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蔚蓝丝带”助力中国癌痛教育
第二届国际雪豹日公益沙龙在京举行
呼吁关注雪豹及生态保护
精准扶贫这五年,书写山乡巨变的“东风故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精准扶贫这五年,书写山乡巨变的“东风故事”

    “东风润苗”教育基金助学子实现求学梦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以来,东风汽车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东风援藏、援疆、援桂、润楚等各个扶贫战场上攻坚告捷。

    村有特色产业

    户有致富门路

    今年端午节前,290只来自十堰市房县五台乡金牛寺村的土鸡在东风万德福超市和福e购电商平台同步上架销售。这种放养山野的土鸡被称为“跑跑鸡”,生长周期在一年左右,口味媲美野山鸡,上架三天内即销售一空,市场好评一片。

    “五台乡原本就具有一定的养殖业基础,但销路不畅、缺乏特色产品,所以没有形成产业。”东风公司驻房县五台乡扶贫工作队队长边焕新说,“无论是想要确保产业效益,还是想要提高村民的养殖积极性,都必须先进行市场定位、明确目标市场,打通销售渠道。”

    据统计,2016年,东风公司携旗下各单位累计投入近300万元,带动投资251万元,金牛寺村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0到5.02万元的突破。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2017年被列为全县山羊产业扶贫示范村。

    与此同时,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东风公司扶贫项目组探索出了一条名为“六个一”的庭院经济路子。“六个一”包括一片果园、一群鸽子、一群鸡、一群羊、一架葡萄、一片菜地,农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六个一”中有选择性地进行建设,东风公司和柯坪县扶贫办对其进行补助。这一办法激发了当地农户主动脱贫的意识,帮助他们在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扶贫先扶志和智

    帮人先帮技和艺

    从2014年开始,东风公司便联合西藏昌都贡觉县财政,每年通过“东风润苗基金”,帮助考入内地高中班和考入大学的当地贫困学子实现读书梦,目前已帮助了近300名学生

    不仅如此,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学生读书难的问题,东风公司创新公益助学载体,积极开展“东风润苗行动”,打造“衣、食、住、行、学”“五位一体”的助学模式,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在湖北、云南、四川等地援建了15所东风希望小学,把“扶贫先扶志和智”的精准扶贫要求落到实处。

    除了教育扶贫,技能扶贫和就业扶贫同样重要。9月8日,在东风公司的帮助下,来自十堰市房县13个乡镇的78名贫困学子正式进入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接受技能培训,他们将在四年之后靠所学的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

    此外,东风公司还积极开展文化、艺术及职业教育培训等,努力挖掘和培育智力资源。

    驻村蹲点在基层

    砥砺奋进促脱贫

    2015年9月,东风公司选派驻村干部洪光担任立星村第一书记,恰逢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新一轮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洪光立足立星村实际,积极探索拓宽群众增收的路子,并制定了立星村2016至2020年中期产业发展规划表。“立星村以种桑养蚕、养山羊、养豚狸、种菌为基础,成立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农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形成了村里的农产品特色产业。”

    经过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12月立星村就在白山镇6个贫困村中率先实现脱贫,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9203元,贫困发生率由16.3%降到了0.63%。白山镇镇长吴秀忠说:“立星村脱贫为我们镇‘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开门红,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扶贫这五年,攻坚正当时。西藏昌都、新疆柯坪、广西马山、湖北房县……在每一条扶贫攻坚的战线上,东风公司始终以“啃硬骨,拔穷根”的决心,不断创新扶贫模式,“精准”书写了一篇山乡巨变的“东风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