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7缓和医疗(安宁疗护)
高峰论坛暨艺术行动圆满落幕
“益”呼“技”应 信息技术为公益赋能升级
聚益堂为老服务机构播撒爱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益堂为老服务机构播撒爱心
赛我家、木一养老驿站北京丰台开业

    2017年9月26日下午,在丰台区民政局和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帮助下,由北京市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负责筹建并运营的木樨园第一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业仪式暨聚“益”堂公益活动举行。这意味着东铁匠营街道迎来了第一个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社会工作”五位一体的社区养老驿站。

    丰台区民政局副局长邵保卫、东铁匠营街道副主任刘勇、区老龄办养老服务部部长吴军、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科长郑洁、木一社区书记鲁飞,以及服务供应商代表等出席了开业仪式。仪式上,吴军代表丰台区民政局对木樨园第一社区养老驿站的运营和服务寄予肯定和希望。刘勇向东铁匠营街道第一家养老服务驿站的成立表示由衷祝贺,他强调养老服务驿站要链接整合资源,搭建为老服务平台,提供全套的“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社会工作”服务,而且还要提供居家养老上门延伸服务,把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心门口。

    北京市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院长施颖秀介绍了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发展历程和“赛我家”品牌背景,以及“木一养老驿站”的服务特色。木一驿站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借助三社联动的机制,由街道社区搭建平台,专业社工引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不断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建立全方位的服务功能体系,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使老人享受到专业、便捷的养老服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社会工作”五位一体的跨专业整合式社区照顾模式,并辐射周边社区,以解决居家养老问题为出发点,为社区做老人需求调查、链接服务供应商资源,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老、文体娱乐、精神关怀等各项为老服务。

    为了搭建社区老人与驿站常驻服务供应商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健租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软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首善为老服务中心、一号护工等为老服务供应商为老人现场提供服务。现场互联网新型智能养老服务演示,由专业人士操作和演示包括:智能助医设备、防走失手环等互联网科技产品,同时还有传统养老服务供应商给老人提供的各项免费活动,如:老年餐试吃、中医义诊、免费理发、家政服务等,也有资深的法律顾问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师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现场发放公益服务卡和优惠服务券,还有飞镖转盘抽奖等活动,吸引了很多老人的参与和驻足问询。

    养老服务驿站餐厅内人头攒动,前来试吃老年餐的社区老人整整坐了6桌。此次老年餐很是丰盛,利用小碗蒸菜的方式,有荤有素,有面食有米饭,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搭配。直到下午4点,还有十数位老人前来试吃。

    驿站里很多科技产品,如居家养老呼叫电话等,也引来了社区居民的围观。

    “我们这套智能助医系统使用目前比较先进的远程健康监测设备,可以对您和老伴儿的身体进行实时的健康指标监测。您在家中即可通过设备正常测量自己的血压、血糖、血氧、心率、心电图等。同时,设备还能在3秒钟内,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老人的监控数据,驿站每天安排专门的医生对上传的数据进行分析,如发现异常,系统通过记录和报警功能,提醒医护人员。”

    “我们这个‘平安云手环’只要有人扫描二维码点击‘救助’选项,后台就会收到信息并及时推送到相关紧急联络人的手机或者拨打110向警方求助。扫描者从始至终不会接触到您的信息,您放心吧!”

    伴随着老人的提问与赞叹,工作人员的介绍与解答,聚益堂活动临近尾声。

    作为东铁匠营街道第一家满足完善服务功能的驿站,丰台区民政局、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给予了高度重视。驿站负责人施颖秀表示,未来,在服务区域内,养老驿站会继续加大力度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更多的周边资源,形成团队和品牌效应,搭建一个综合性、稳定性、专业性的为老服务平台,让更多的服务对象受益。(周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