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99公益日”刷单套捐将被重点排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公益日”刷单套捐将被重点排查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腾讯下一步将重点对擅自挪用自身善款套捐的项目及机构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10月27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99公益日”回归日上,腾讯公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机构项目负责人、核心运营人共同对今年的“99公益日”进行了全面复盘和经验分享。同时,邀请公益界学者和媒体,针对“99机制优化”、“资源动员新法则”、“创意及品牌升级”和“透明生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99公益日”回归日现场,《公益时报》记者就第三届99公益日当中出现的疑似“刷单”、“套捐”等情况对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进行专访。孙懿表示,腾讯下一步将重点对擅自挪用自身善款套捐的项目及机构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具体调查结果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完成,是否对外公布,目前还在与有关部门商榷。

    是否存在“机器刷单”

    仍需进一步调查

    2017年10月10日,腾讯对外发布《腾讯公益平台关于“99公益日”期间捐赠合规性核查结果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调查中发现存在异常捐赠账号2.5万个,捐赠金额超700万,获配捐资金超370万。对于是否存在机器刷单的情况,孙懿说:“我们目前只能认定这些账户存在异常捐赠行为,但异常捐赠行为并不等同于机器刷单,对于是否确实存在机器刷单的情况,还需要后期组织技术团队进行进一步审核,目前无法确定,此前所公布的相关数据就是客观呈现事实,如果确实发现存在机器刷单的情况,腾讯是‘零容忍’的态度。”

    目前无法通过技术手段

    完全杜绝刷单

    腾讯在《说明》中对异常捐赠行为定义为同一个账户每分钟捐赠次数超过5次,而对于此类异常捐赠行为,孙懿表示目前没有办法通过技术杜绝,“如果存在机器刷单,目前也没有办法杜绝此类问题,这方面不仅仅是腾讯,行业内目前也没有办法解决。所以只能通过规则的制定以及公益机构相互间的自律,避免此类情况。”

    对之后此类现象是否会有扩大的趋势,孙懿认为其不会持续或者增加,她说:“虽然目前平台无法完全禁止,但是作为互联网公司,每家公益机构在腾讯公益平台的筹款记录本身就是一本信用账簿,如果公益机构仅仅为了一届99公益日三天的筹款而采用刷单等违规方法,自然会在它的信用账簿上留下不良记录,今后将无法获得其他资源,所以类似情况不会大范围出现。”

    挪用机构善款套捐

    将成为重点排查对象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99公益日期间,存在公益机构挪用自身善款,拆单后再捐回机构从而套取配捐资金的情况,对此,孙懿表示此类情况将成为腾讯下一步的重点排查对象。“相比于刷单,公益机构擅自挪用善款套捐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且已触碰了道德底线,对于此类行为,腾讯将进行重点审计和排查,一旦发现将对涉事机构及项目进行严肃处理。”孙懿说道,“对此类问题的调查,因涉及机构挪用自身善款进行套捐,需要对机构整体财务进行审计才能最终确定,但目前腾讯只能对在99公益日上线的单个项目进行调查,无法对机构财务进行审计,所以正在与有关主管部门沟通,进行联合调查。”

    此外,孙懿表示,除对上述情况进行调查外,腾讯还将对高平均捐赠值的项目展开独立调查和审计。

    处罚主体

    为公益项目发起方

    对于99公益日的上线项目,腾讯采取由公募基金会认领且负责的模式,而在此前发布的《说明》中,腾讯表示对核查后确实存在违反活动规则行为的机构、个人,将永久性取消其在腾讯公益平台的筹资资格及配捐、激励。对于涉事机构的处罚主体是项目的原始发起方,还是包括作为认领方的公募机构,孙懿表示:“对于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的项目,将对项目发起机构进行处罚,如果该项目是公募基金会认领上线的项目,公募基金会需协助进行调查,但并不会禁止其在腾讯公益平台的筹款资质。”

    调查结果是否公布

    尚未确定

    对于调查结果何时公布的问题,孙懿表示:“因为要进行机构整体财务的审计,根据历年公益机构年初完成年度项目报告、审计报告的时间,最终的调查结果需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完成,对于最终的调查结果是否公布,以什么样的形式公布,腾讯还需要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今年99公益日

    最遗憾配捐结束太快

    对于今年99公益日所暴露出的问题,在孙懿看来最遗憾的是配捐资金结束太快。“今年99公益日配捐资金过快结束,其实从腾讯而言并不希望出现‘秒杀’的情况,99公益日的初衷是希望能够通过配捐的玩法撬动更多公众参与,但是配捐的过快结束,没能鼓励更多的公众参与。”

    孙懿表示:“腾讯作为一家企业,提供的配捐资金一定是有限的,需要有更多企业的加入,但不仅仅是提供资金,而是让企业更主动地参与,接下来,腾讯将在配捐规则方面进行一些调整,为企业参与99公益日提供更多的方式和场景搭建。”

    99公益日规则制定:

    一直都开放

    对于99公益日的规则制定,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腾讯99公益日的范围不断扩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公众的参加,因此在规定制定过程中应该是一种开放式的制定过程。

    对此,孙懿说:“从2015年第一届99公益日开始,腾讯就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鼓励公益机构提供好的建议,只是此前对于新事物,大家都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所以提供的建议并不多或对此关注不高。现在,我们同样以开放的态度接纳来自公益机构、企业等的建议,我们发起‘相约星期三’,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建言献策,提供好的规则建议,我们将有专人值班将大家反馈的建议进行梳理,哪些采纳,哪些没有采纳,我们也将定期进行公布。”

    推动“透明度模块”升级

    第三届99公益日前,腾讯公益平台上线“透明度模块”,并对上线的公益项目提出了更高的透明度披露要求,公益机构需按照“透明度模块”提交项目的透明度披露情况,符合规定后才能够参与本届99公益日。孙懿表示,腾讯接下来将对“透明度模块”进行升级,联合专业审计机构德勤,制定更专业、更“傻瓜”、更有针对性的透明度模板。

    “今年上线的透明度模块,我们是一种尝试,我们发现目前的模板在专业性方面还不够,而且它无法满足不同机构信息披露的需求,因此,我们希望联合专业的审计机构,制定更加专业、更加通用的模板,与此同时,筹款金额高的项目需披露更多的信息。”孙懿强调。

    关键词:科技、责任、未来

    对于今年99公益日,孙懿给出三个关键词:科技、责任、未来。孙懿说:“科技,是腾讯最强的能力,无论是交互连接、信息披露、移动支付等,这些技术无疑更快地推动了公益行业的发展,也让公众更便捷地参与公益。责任,是当99公益日出现问题时,包括平台、公益组织应该共同解决,在法律、规则之外,大家携手形成一种行业共识并且自律、主动地遵守。未来,是当公益机构获得公众的捐赠之后,如何让自身的公益项目增加产品思维,让捐赠者可以持续地支持机构、项目。”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