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地方动态
《志愿服务条例》12月1日正式施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江苏:人大政协增“座位”,社会组织将参与治理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11月28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会议对《实施意见》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据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社会组织以及自律联合性、支持性社会组织这五类重点领域,并针对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功能特色,提出了支持重点领域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具体措施。

    在探索社会组织协商民主方面,《实施意见》创新提出“支持社会组织参政议政,在各级党的代表大会中适当安排社会组织代表,在各级人大适当安排社会组织代表,在各级政协增设社会组织界别,安排适当的委员名额,发挥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政府召开专题性、行业性会议,邀请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在制定出台政府规章、公共政策、发展规划等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时,要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认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相关社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等要求,畅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积极作用的制度渠道。

    (据新华网)

    成都:民办社工机构申请成立要求将更严格

    近日,成都市民政局印发《关于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未来,在成都申请成立民办社工机构的要求将更严格。《意见》指出,如果申请成立民办社工机构,章程中应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宗旨、业务范围和主要服务方向。发起人中至少有1名社工师或2名助理社工师,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三分之一以上取得社工职业水平证书或社工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在成都市登记、注册。

    《意见》对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制定了更细化的政策。“机构专职社会工作者平均薪酬待遇应不低于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此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经费运算中,用于支付项目所需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培训、社会保险等,应占项目经费的60%。通过完善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接下来,成都还要探索将志愿者转化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工作。

    《意见》指出,到2022年,成都力争建成2个市级、5个区(市)县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全市登记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力争达到500家,其中品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0家。

    (据四川新闻网)

    重庆:招募万余青年志愿河长

    近日,重庆团市委联合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面向全市招募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担任“青年志愿河长”,建立与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相对应的“青年志愿河长”队伍体系,引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4500余条大小河流和3000余座水库保护的志愿活动。

    据重庆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招募的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将主要投身到三大行动中,即“青年志愿河长”志愿行动、“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河小青”岗位创建行动。

    (据《重庆日报》)

    云南: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持续增加

    11月29日,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云南省卫计委艾滋病防治局了解到,云南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和项目数从2012年的31个社会组织、31个项目,增加到2017年的117个社会组织、118个项目;在高危人群干预领域,项目覆盖各类目标人群达45837人、204602人次。

    “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扩大了艾滋病宣传干预服务的覆盖面和陪同HIV检测率,在高危人群宣传教育、行为干预、促进HIV检测、提高抗病毒治疗依从性、协助医疗机构为感染者、病人提供关怀和支持、增加服务的可及性和可获得性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云南省卫计委防艾局项目技术管理处处长杨艳说。

    2012年以来,云南省防治艾滋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已成功开展了5轮项目,项目经费从2012年的1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000万元,2017年更是增加到1090万元。项目领域也从高危人群干预一类5个领域,扩大到2017年的高危人群干预、创新领域、技术支持领域三类16个领域。(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