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首届“关爱儿童与母亲慈善之夜”举办,启动妇女、儿童与发展基金
秘书长说:公益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秘书长说:公益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对社会问题的担当和责任感往往是公益力量生发的动力。”

    11月23日,成都,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在由三一基金会承办的一场分论坛上,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这样表述他心目中对公益核心价值的思考。

    在这场以“新时代下的核心价值回归与坚守”为主题的“秘书长说”活动上,“担当、专业、陪伴、创新、多元、合力”成为关键词。

    “担当之路是走出来的;科学和艺术就像两条河汇在一起才形成专业;陪伴就像是空气一般不可或缺;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创新如成长中的树木,总有一日会茂盛如春;而通向山顶的台阶则成为了规则的代表,让每个身处多元文化中的人都能找到专属的位置;地球代表以公益、政府、市场三者合力产生的改变。”三一基金会秘书长赵立洋表示。

    担当:

    公益的使命与信仰

    徐永光认为,对社会问题的担当和责任感往往是公益力量生发的动力。

    南都基金会从成立第一年(2007年)至今一直在推动公益税收制度的变革,比如:用“苦肉计”来“以身试法”、联络24家基金会提出“合法性审查”的动议、通过国务院参事室上书国务院、每年两会进行舆论策划等。

    徐永光表示:“我们之所以愿意担当风险来推动这些改革,正是为了改变整个行业的发展的生态。税收制度关系公益行业的生死攸关,这一切不仅需要自己和南都基金会的发声,更需要所有中国公益人的共同努力。”

    “作为行业推动者,我们需要有一些角色担当,要敏感地发现和研究社会问题,要去做事情,然后要宣导社会影响政府。”徐永光强调。

    专业:

    公益影响力的科学与艺术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认为专业是公益人的本分。“它是什么呢?一个是科学,一个是艺术,公益的专业其实是科学和艺术有效有益的结合。”

    科学是什么呢?它是科学的方法和价值观,“专业性”,其高低就体现在科学和价值观结合上。不过,有些时候科学方法行不通,那怎么办?“这时候价值观是决定你如何操作的根本原则。‘艺术’即公益的价值观,是公益行业的发心和起点。”陈一梅强调。

    那么什么是公益人的核心价值观?陈一梅认为是:尊重、平等、权利、慈悲、互助、宽容、合作。

    “尽管公益领域有一些看起来激烈的争议,但其实许多价值并不是二元对立,而是相辅相成的。比如专业和情怀,情怀永远是公益的发心和立足点,而专业是实现情怀的过程,情怀的价值只有在专业的过程中才能体现。”陈一梅强调。

    陪伴:

    公益路上的温暖与力量

    “早年,我过分关心个人的职业发展,而忽略了对身边的人的关心。反思之后,我开始思考:如何让关心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如何尊重和倾听他人的想法,真正陪伴他们的生命和成长?”美国美新路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叶祖禹这样表述自己对公益的思考。

    他认为,陪伴总是离不开由内而来的“愿意”。从这份愿意开始,持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够慢慢地走进陪伴的本质。当它内化成生命的一部分,即使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和一个眼神,都能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温暖和被尊重,被理解的力量。

    “公益这条路上充满艰难和挑战,但每一个困难同时也是让人更深入了解自我的机会。如果能从艰难中持续学习和成长,一定能靠近我们想成为的自己。” 叶祖禹强调。

    与此同时,只要一个人勇于探索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法,常常给人带来温暖、尊重和理解,就是一个精神上的公益人。真正的公益人会从微小处践行公益的理念,而并不用担心公益理念的倡导问题,因为公益人的生命就是对这些理念的诉说。

    创新:

    公益升级的自我迭代

    “说到公益行业的创新,其实我更倾向于另一个小词,叫进步。”百度基金会理事长郭力表示。

    他认为公益创新有几个要点:第一步,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其次,公益人也应该要具备产品思维,提供真正能满足用户需求和发展的产品;第三,公益产品更要平衡产品的客户和用户,即捐赠人和受益人的关系;最后,公益机构也应该主动运用最新最好的工具、技术与平台,真正让科技创新造福社会。

    多元:它的另一个名字是宽容与妥协

    “我来自蛇口基金会,这是一家根植于背景多元的当地居民的基金会,因此有着深厚的社区慈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天然面临着权威缺失的局面。但我却要说,正因为没有真正的权威,多元化的社区力量才能不断成长,才能在组织内部形成充分的自由竞争。”蛇口社区基金会理事周为民特别认同多元的价值观。

    权威缺失和自由竞争,不就是混乱无序?周为民的答案是否定的。蛇口基金会始终秉着一个原则:规则和程序比对错更着要。

    周为民表示:“想要真正动员民众,就必须尊重和坚守多元,它也将是社会协同治理的必由之路。多元是放弃权威、允许自由竞争,是程序与规则的先行,也是包容与妥协的精神。”

    合力:

    公益事业成功的路径

    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强调:“作为第三部门的公益组织不但面临着多元的社区环境,也时时面对着与政府、企业的互动关系。然而,公益本身弥补性的力量很难做到普遍覆盖,而志愿性意味着动机的脆弱性,以及过度依赖外部资源,公益往往很难独立改变世界。共建美好社会必须要这三方力量合力才行。”

    “作为公益力量,我们想要改变世界的路径,也必须根据社会问题,充分调动政府以及公众的一切可用资源,寻求盈利或非盈利的同盟,借助市场力量解决问题。”李劲表示。

    在这一过程中,公益行业要致力于解决政府和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促进社会信任、培育社会资本等,这样才能避免成为权力和资本的附庸。

    链接>>>

    “秘书长说”是三一基金会联合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共同主办的品牌活动,邀请处于实践和思想前沿的基金会秘书长,围绕基金会和公益慈善领域的热点话题和发展趋势进行讨论与分享,共同探索基金会行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