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王天夫: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中国道路
思源科技集团副总裁、思源政通集团董事长 张亮:用智慧化手段推进社区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 张晓山: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乡村社区治理
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 张宝甫: 天津智能社区治理与服务多样化探索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智能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北京市民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 谢延智:“三社联动”推进首都共建共治共享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 史柏年: 信息化技术与社会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 史柏年: 信息化技术与社会工作

    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学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顺应这样的时代发展,迎来创新和发展,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利用信息化技术引入大数据分析指引行业发展。基于现代技术建立的大数据平台,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整个地区不同人群的数量、分布、问题和需求,对于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在整个地区的规划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大平台提供的数据是动态的,这样就比较有利于我们社会计划的及时更新和完善。

    第二,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实际上为我们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方法提供了一个创新的机遇。

    以个案工作为例,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社工和服务对象可以通过微信、QQ、邮件、视频等进行互动,就是说在不同距离、不同时空的人们都可以开展互动。以小组工作为例,可以以微信群、QQ群的方式,将地域跨度比较大或在不同时空下的、具有相同问题和需求的人员集合起来,通过专业的方法引领其自助和互助。

    第三,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远程培训或督导。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线上会议、线上培训、线上督导这样的功能,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的教育和情感的支持,使他们能够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民众。

    第四,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应该善用科学技术,通过互联网把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社会工作的服务链接、服务成效传播到更广大的民众中间去,让他们了解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的服务可以达到怎样的效果,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同度。

    总之,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社会工作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善用这样的机遇。在这里,我也呼吁社会工作的从业者和现代网络技术的开发者、研究者一起携起手来,利用现代的技术推动社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