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汇聚合力,一路向前
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3日,以“”为主题的“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年会发布2017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一批优秀的公益人物、公益企业和公益记者在会上受到表彰,成为本年度中国公益行业的代言者。

    作为中国公益界的年度盛会,2017中国公益年会由《公益时报》社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传化慈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荷福慈善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11家行业中坚力量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商学院协办。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致辞中谈道,2017年中国公益变革的图景渐次展开,公益行业的发展路径逐渐凸显“从窄众走向大众”、“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线下走到线上”等趋势和特点。基于当下互联网公益的杠杆效应被激活、传统公益模式不断被挑战甚至面临被颠覆的背景下,公益从业者须保持开放心态、突破窠臼,不断寻找解决社会问题的驱动因素,建立公众能够深度参与的社会动员体系。

    本届年会上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公益新闻”由《公益时报》社整理,综合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后产生。

    这十大公益新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公布,确立营利法人与非营利法人两类法人;“人人公益”“善心汇”等平台假借公益之名实施犯罪被查处;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发布;腾讯99公益日总计募集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一元购画”项目刷屏微信朋友圈;《志愿服务条例》12月1日起实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康晓光发表题为《驳“永光谬论”》的文章,引发“公益市场化”“社会企业”等话题大讨论;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举办;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涉及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内容,在协商民主、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将“社会组织”纳入其中;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公布60亿元捐赠计划、阿里巴巴投入百亿脱贫基金、高校过亿捐赠接连发生,大额捐赠引发持续关注,更多资源进入公益领域,有力推动行业发展。

    年会揭晓的“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涉及学术、科研、政界、商界、文艺、医学等多个领域,其评选主要依据个人年度公益行为的影响力、持续性、美誉度、号召力等因素,获奖者不仅在其所属行业有所建树,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组织或参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

    完美中国、碧桂园集团、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慈善的企业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公益企业”的殊荣。这些企业因其公益行为的影响力、创新性、发展性、公信力和企业多年履行社会责任等综合特质成为企业公益的代表者。

    “2017年度公益记者”的荣誉则由来自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46名活跃在一线的公益记录者共同分享。

    本届年会大咖云集,演讲嘉宾以其各自领域的学养和积淀,共同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公益领域的思想盛宴,众多来自一线的公益工作者也分享了他们投身公益的心路和经验体会。

    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阐述的《公益是企业的一种竞争力》强调了“社会企业责任”对于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以《义利之辨——基于人性的关于公益与商业关系的理论思考》为主题,重申经济变革转型期下的中国公益更不可偏离初心;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以自身多年投身金融领域的感受和经验,剖析了《什么是好的金融》;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的主旨演讲《行为科学助推中国公益》则从理论层面对公益行业的进步与提升给予了建议和参考。(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