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资金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了吗?
公益变革时代的创新驱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
公益变革时代的创新驱动

    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公益变革的图景渐次展开,行业在发展中化解矛盾,路径愈发清晰。

    行业发展的三个趋势

    我们观察到,公益正在从窄众走向大众。此前,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和社会风气的影响,我们的公益只有少数人参与:善路不通,普通人没有能力也没有渠道参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忙着“消费”而不是回馈社会。而就现在的经济水平和社会氛围来看,善路打通了,民间释放出巨大善意;企业家和精英人士也都意识到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做公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公益正从单一走向多元。数千年来,我们的慈善文化主要是救助,但现在第三部门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满足人民服务需求,承载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多。尤其是城市化进程中所产生的环境保护、留守儿童、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都需要公益力量参与解决。一些个人发起的公益机构关注的社会问题更加聚焦、小众,甚至只和个人志趣相关,比如支持电影拍摄、口述历史、关注少数人群等。

    公益发展的另外一个趋势是从线下走到线上,这主要归结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改变,目前全世界前20位的互联网企业,有7家来自中国。互联网对于公益的影响不仅限于筹款手段,还有信息传播、理念倡导。项目设计也更人性化,在今年8月刷屏的“一元购画”项目真正突破了行业圈层。

    我们公益领域的老朋友、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判断:中国公益行业已经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就是互联网公益,且在全球范围内做得最好,它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需求,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复制的。

    顶层设计也需顺势而为

    中国公益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如何顺势而为,不仅是从业者,也是顶层设计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同于西方国家,中国的体制优势是现代公益事业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我国现代公益事业的起步是以政府主导的公益组织为主发展起来的:它们凭借其链接的体制资源和平台,以社会化手段,解决社会问题,诞生了“希望工程”等经典项目。

    过去一年,许多行业大事的发生都伴随着政府改革的步伐:《企业所得税法》的修订、《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实施、《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公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的公布等,无一不是在鼓励行业向更大众、更多元、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公益的本质是影响全社会,核心是社会组织的发展。目前我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超76万个,数量如此庞大的社会组织如何管理,驱逐劣币的同时如何达到扶持和监管的平衡,考验着政府的能力。同时,如何利用体制优势,更高效地找到社会痛点,也考验着社会组织的智慧。

    创新带来机会

    动员驱动发展

    我们观察到互联网公益的杠杆效不断被激活,不断超越着传统公益模式。新理念、新技术、新社群关系不断涌现,创新者正在改变行业、改变社会。 

    社会企业、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金融、慈善信托、创新型社会服务等概念被提出并付诸实施。不断交互之中,公益的范围早已拓宽:公益与市场、公益与商业的互动为行业带来更多机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涉及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内容,在协商民主、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将“社会组织”纳入其中,为公益事业发展指明了新的工作方向。

    我们的从业者必须不断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关注人才、技术、业态的变化,不断寻找解决社会问题的驱动因素;

    我们的机构必须打破路径依赖,突破传统,探索更有效、更创新、更具竞争力的服务模式,建立公众能够深度参与的社会动员体系;

    我们的专家、媒体必须为社会培养出新的公益文化,人人可接纳,人人可传播,人人可公益。

    2018正向我们走来。岁末的节点,我们继续联合中国公益界的领军机构,召开“2017中国公益年会”,继续推出“影响中国公益百人百企”,是回顾过去,也是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