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党彦宝:履行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的根本价值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 王巍: 什么是好的金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卢迈: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阳光起点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届会长 艾路明:新时期,运用企业家精神做公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姚洋: 公益是企业的一种竞争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 王巍: 什么是好的金融

    公益与商业最本质的差别,不在于行动结果,而在于行动目的。商业和公益都可以造福社会,但从人性角度出发,商业的根本目的是“为自己牟利”,是“利己”;公益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他人”,是“利他”。 

    左和右都是西方话语表示的价值判断,如果更倾向于平等就是左,更强调效率就是右。所以说商业向左我觉得这个大体上还是成立的,也就是说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商业企业越来越考虑社会责任、越来越考虑对公共利益的担当,而且这是大势所趋,企业在价值观的层面、在道德层面越来越吸收公益的价值和理念,是学习公益的“道”,从这一角度而言,商业企业向左是没有问题的。

    但从古到今就没有公益向右这么一说,公益是永远向左的,公益是永远追求平等和正义的,公益领域向商业界借用的是技术,是管理和做事的具体的方式方法;公益组织借用商业企业的“术”是为了把自己的“道”搞得更好,所以在这意义上,只有商业向左没有公益向右,我们今天看到的一切就是四个字:“人类向善”!

    今天想分享三个观点。第一,金钱是好东西。过去君子不言钱,但现在,大家都在谈钱,钱减少了特权空间,让生活更平等和民主。我们甚至走向另一个极端:钱是万能的、一切向钱看。

    第二,金融是创造文明的动力。几千年来,商业的交换、互通有无、社会分工,到银行、保险、证券、上市交易所,金融的复杂性伴随着社会的复杂性,金融使得我们能够用未来的能力来消费今天的生活。所有科技重大进步背后、城市发展背后都有资本的支撑、金融的力量。不仅企业靠金融、产业靠金融,国家也一样。

    第三,我们要有价值观的金融,要好的金融。我们在金融领域看到太多价值观的破裂,我们提倡“有价值观的好的金融”。好的金融,能够让人财务自由、社会进步,关注未来、关注环保、关注下一代,用更多的财富回报社会。

    我创建的金融博物馆就是推动金融启蒙,提倡好的金融,让生活更安全,财务更自由,人生更快乐,这也是金融的公益性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