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信息倡导官员 刘洁: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阿里巴巴政策研究室主任、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理事 朱卫国: 平台经济体的社会责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 王晓光:企业公益项目管理创新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院长 阎爱民:从长江商学院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公益实践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变迁
《公益时报》社总编辑 赵冠军:全社会责任共识时代已经来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3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4版
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5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6版
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

第07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8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09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0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1版

第12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3版
2017中国公益年会

第14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5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第16版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时报》社总编辑 赵冠军:全社会责任共识时代已经来临

    评价一家企业的社会表现,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标准。近二十年来,企业公民、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虽然已经在大型企业发展中达成共识,如何提高公众认知度任重道远。我国国情与西方国家不同,文化不同、社会认知不同,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发展过程完全不同,不能简单跟西方比较,更不能套用国际标准对企业进行考量。近年来,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突飞猛进,2016年我国全年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共计1392.94亿元,其中企业捐赠占到捐赠总额的65.2%,企业除了推动经济发展外,还成为参与公益事业、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

    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灾害激发公众捐赠热情,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全年社会捐赠总量达到1071亿元人民币,是此前十年全国社会捐赠的总和。慷慨解囊的企业得到公众认可,一些没有及时捐款的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则遭到舆论强烈抨击,被称为"国际铁公鸡",给品牌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短时间内决定大额捐赠,对于外资公司来讲很难实现,尤其治理结构相对完善跨国公司,他们重视的是企业的价值链建设。可这种体系建设在重大灾害来临时,面对公众的关注热情,瞬间失灵,中国民众并不买账,甚至升级到对品牌、消费品的抵制。相对应的,当年"加多宝"公司因一亿元的赈灾豪捐,迅速成为公众信赖的国内知名饮料品牌。

    东西方商业文化不同,在中国境内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更需注重本土文化特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自古就有济人危难、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讲究"达则兼济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古到今,"家长制"、"道德范例"、"天命"思想高度影响社会。 

    正因如此,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企业家在精神层面起步之初就有"润泽乡里、回馈社会"的愿望,而且很快还从单一捐赠行为发展到参与社会事务,策划公益项目,与公益组织合作。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关注到价值链多元环节,从而建立起极具中国特征的社会认知价值体系。

    社会不断进步,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也面临多元化思考。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的影响下,大量人们结束了原来的在农村的宗族生活,进入城市,在社区融入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在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之外,企业也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除了经济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领域的改革也开始影响世界,社会发展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履行责任将成为每一个人的使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更加聚焦人们的美好生活,如何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时代赋予企业更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