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数字·2017社会组织工作
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2日至4日,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月2日至4日,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民政工作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7年是民政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和具有变革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民政部党组带领全国民政系统毫不松懈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全力以赴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坚定不移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加强基层民政和机关基础工作,民政事业得到新发展,民政部门发生新变化,民政队伍呈现新面貌。

    这一年,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同比分别增长9.9%和16.6%,全国所有县(市、区)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000多万残疾人,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措施、1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1.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大幅提高中央有关救灾补助标准,有效应对各种重特大自然灾害,全面完成2016年因洪涝灾害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开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4万余家养老院纳入排查整治,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16.2万个。全国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得到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改革任务完成过半,引导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等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切实加强,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双拥工作创新发展,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稳步提高。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发布第一批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全国地名普查第二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全面排查整改全国救助和托养机构,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0多万人次。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民政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工作新篇章。

    会议强调,2018年各级民政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纳入民政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安排,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民政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定位和作用,深刻研究把握新阶段民政事业发展的目标,深刻研究把握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局中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强调,2018年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作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把工作重心从应急救灾逐步转到日常防灾减灾上来,全面减轻灾害风险,增强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措施,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对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继续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支持鼓励慈善组织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强化社区治理与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规范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完善军人抚恤、优待、褒扬、安置等制度机制,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地名管理,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建设平安边界。推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深化殡葬改革,规范婚姻收养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2018年民政工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攻克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党委和政府领导体制机制,推动将有关改革事项纳入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及时建立健全相关议事协调机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及时制(修)订民政法规,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民政工作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产品或服务。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让社会爱心、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充分涌流。强力推行“互联网+民政服务”,打造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引擎。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实现点上突破、面上结果。

    会议强调,履行新时代民政职责使命,必须提升各级民政部门履职能力。继续加强基层民政工作,鼓励各地以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有效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路子。充分运用蹲点工作机制,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民政管理服务质量。继续按照职责准、责任清、情况明、质量高、作风实、内务好的要求狠抓机关基础工作,提升各级民政部门机关基础工作水平。加强民政新闻宣传和政策理论研究工作,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提供更强支撑。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坚强政治保证。各级民政部门党组(党委)要自觉服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民政政策和决策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增强适应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能力。

    会议号召全国民政系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为民爱民、努力奉献,全面做好2018年各项民政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有6个省(区、市)民政厅(局)作交流发言,民政部6位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宣讲辅导。

    党组成员、副部长宫蒲光、顾朝曦、高晓兵,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龚堂华,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特邀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民政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