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一周慈善捐赠
仅四成网友表示对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一视同仁
图片新闻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四成网友表示对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一视同仁

    1、如果你身边有已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您会如何对待?

    A、一视同仁41%

    B、避之唯恐不及15%

    C、照顾人家的自尊心,但自己也要小心37%

    D、不好说7%

    2、你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遭到歧视和偏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国家卫生部门宣传普及不够35%

    B、乙肝疾病本身的社会认知就比较“可怕”36%

    C、乙肝病毒携带者刻意隐瞒带来的负面效应15%

    D、人性使然,可以理解14%

    3、你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怎样才能求得工作与生活的平等权利?

    A、政府部门有责任推广普及相关知识37%

    B、招聘员工的单位和机构要具备基本常识,不能“一刀切”32%

    C、民众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常识学习19%

    D、社会大环境不够宽容的话,恐怕很难有向好的转变12%

    截至1月8日10时

    乙肝病毒不像艾滋病毒那样,短短几年时间就会致人死亡。但是,这个“沉默杀手”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却一点都不比那些臭名昭著的病毒弱。迄今为止,全世界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根治乙肝。因而,每每听闻身边人罹患“乙肝”,恐怕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得离他(她)远点……”

    其实许多人并不知道:“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病理和临床表征方面有着很大的区别。

    来自我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59岁的一般人群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为7.18%,据此比例推算,我国目前感染乙肝病毒(HBV)人数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肝炎患者约2000万,那么剩下的7000多万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了。

    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

    1、母婴传播。母婴传播主要是由于宫内感染、产时及产后传播(产后传播主要通过母乳喂养)。

    2、血液传播,包括乙肝病毒通过输血、注射、针刺等进入无乙肝病毒抵抗力者的体内。

    据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规定: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除不能献血和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

    另据我国早在2008年1月1日起就实施的《就业促进法》中也指出:如果乙肝病原携带者在求职过程中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而被拒绝,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树立公平就业、反对歧视的旗帜,乙肝病原携带者的平等就业权等得到更好、更高层次的保障予以了明确。

    我国乙肝患者不在少数,而他们因乙肝而面临的困扰也很多。困扰来自于歧视,歧视源自于偏见。近年来,相关机构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社会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公众对乙肝及乙肝病毒携带等知识普及十分有限。

    以大学生为例,2012年针对武汉5所高校近3000名大学生的中国首部《高校学生乙肝认知调查报告》出炉,“超过58%的高校学生认为自己不了解乙肝,52%的人觉得乙肝‘可怕’,超过20%的人觉得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四成人拒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谈恋爱。”

    正因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和偏见,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和使用员工的过程中,也一再爆出对这个群体的疏离和排斥。在同等条件下求职的应聘者,一旦表明自己“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被用人单位弃用的可能性就不言而喻。这也使得一些人在就业或求学过程中,被动隐瞒自身情况,一旦“秘密”被公开,对当事人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良后果更甚。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人类对各种疾病的了解渠道不断丰富,公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群体的认知是否有所进步?他们会如何对待身边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此,《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问卷网共同推出本期益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群体在当下中国社会的生存空间并不广阔,求职就业前景依然不乐观,公众理解和接受程度仍属偏低。

    在被问到如果身边有已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如何应对时,只有41%的网友表示会一视同仁。有15%的网友更表示会避之唯恐不及。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歧视和偏见,36%的网友认为是由于“乙肝疾病本身的社会认知就比较可怕”。35%的网友认为是由于卫生部门宣传普及不够。15%的网友认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刻意隐瞒带来的负面效应。14%的网友则表示这是人性使然,可以理解。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样才能求得工作与生活的平等权利呢?37%的网友强调政府部门有责任推广普及相关知识。32%的网友认为招聘员工的单位和机构要具备基本常识。19%的网友认为民众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常识学习。但仍有12%表示悲观,认为社会大环境不够宽容的话,恐怕很难有向好的转变。

    ■ 本报记者 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