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五年公益助学路 “东风润苗”暖人心
新湖恩施先行探索扶贫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湖恩施先行探索扶贫新模式
设立基金会 将支出1亿元精准扶贫

    叶正猛表示,新湖先期启动恩施“益贫乡村”项目,同时也揭开杭州社会公益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援助恩施州的序幕

    “浙江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用于恩施市盛家坝乡的枫香河‘益贫乡村’公益项目的启动资金。同时将正式成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 未来三年,将支出1亿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新湖中宝副董事长、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筹)秘书长叶正猛表示。

    2017年12月27日,叶正猛在湖北恩施举办的“新湖枫香河‘益贫乡村’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深度性贫困治理高端对话”现场宣布了上述的决定。新湖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之前,新湖就先期启动恩施“益贫乡村”项目,同时也揭开了杭州社会公益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援助恩施州的序幕。

    先期捐助300万元

    恩施州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全州8县市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州呈现贫困规模大、致贫原因多、基础设施差等特征。枫香河村位于恩施城西南50公里外,山路崎岖难行,在山水重重环抱中,其与世隔绝,在这里,几乎看不到现代文明的影子。

    枫香河村是恩施市盛家坝乡龙洞河村5个自然村中的一个,该自然村共有村民144户、5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1户,属于深度性贫困村。目前,村民们主要以外出务工、种植玉米等为主要收入来源。

    枫香河村虽然贫困,但自然资源丰富,风光美丽。村子里拥有几十亩原生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另有多种国家珍稀植物。站在高处鸟瞰,枫香河村山川逶迤、空气清净,溪涧河流纵横其间,红豆杉与油茶树漫山遍野,土家族传统木质吊脚楼掩映其间。

    2016年12月,根据中央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杭州市明确了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扶贫结对关系。2017年6月,新湖等一批杭州著名企业,跟随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赶赴恩施州落实对口帮扶工作。

    经过在恩施州的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和多方协商,新湖决定,由正式成立后的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新湖中宝·恩施裕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著名扶贫专家李小云教授发起的小云助贫中心、盛家坝乡政府、龙洞河村委会共同发起,在恩施州恩施市盛家坝乡龙洞河村枫香河自然村,开展为期两年的深度性贫困与乡村振兴综合性治理实验,并由新湖捐助启动资金300万元。

    “基金会还在筹备成立中,我们是扶贫先行。”叶正猛表示了新湖对于恩施扶贫工作的重视,不会因为基金会还未正式审批下来,就不去做扶贫工作。

    建成益贫示范乡村

    针对枫香河村的现状,新湖决定将枫香河自然村建设成文化、自然、生态一体化的持续益贫示范乡村。小云助贫中心为解决整村深度性贫困问题和乡村振兴,提供样板方案。

    新湖将以枫香河益贫合作社、枫香河益贫儿童乐园作为公益建设的抓手,以此与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源协力,在基础设施、产业、社会福利等方面进行投入。同时,构建综合性产业合作社,解决农户在种植生产方面的技术难题,推动枫香河益贫合作社与外部市场对接,将村子里已初具规模的种植畜牧产业(畜牧、烤烟、茶叶等)推向消费终端,从而帮助农户快速持续地增加收入。

    新湖还将提供先导性资源,引导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源投入,在小云助贫中心、盛家坝乡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制定枫香河益贫乡村规划,整合企业、政府和村民资源,形成公益综合性建设方案。希望通过整合政府资源与公益资源,政企、院校、群众的多方参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持续经营的策略。

    据小云助贫中心总干事董强教授介绍,该中心已经在西双版纳勐腊的河边村进行了类似的深度性贫困公益综合治理公益试验。通过对河边村的改造,使得该村在生态旅游、益贫经营、农户自营等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成功。“那场名为河边试验的行动,最终成了云南及全国各地乡村公益扶贫改造的一个样本,各个方面的评价都挺高的。”董强告诉《公益时报》。

    “通过发挥企业资本优势、院校专家优势,充分借鉴河边村试验的成果,必将创新出浙商企业参与恩施社会扶贫的新模式,创造出杭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亮点。”叶正猛说。

    专业和企业的有效结合

    恩施州政府副秘书长孙伟认为,此次新湖集团设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筹)对于凝聚更多的杭州企业、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倡导友善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起到了良好示范和引领作用。

    “‘益贫乡村’公益项目将专业和社会慈善资本有效的结合在了一起,两强合作必然拓宽浙商企业参与恩施社会扶贫的道路和视野。”孙伟说。

    新湖集团作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单位,多年来一直在慈善之路上默默耕耘。自1994年企业成立之初,新湖集团就发起设立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此后在赈灾、扶贫、助残、扶孤、资助文化教育等领域,都有温暖之举。

    据了解,2012年,新湖集团创立了“新湖公益创投基金”,以理性而独特的创新理念,推动中国慈善行业透明度的构建进程,为公益事业制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奠定了基础;2014年和2016年,新湖集团向温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进行捐赠,设立专项基金,为更好地培养一流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至今,新湖集团已累计对外捐款约3亿元。2017年4月27日,新湖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发布公告,未来三年(2017年~2019年),拟为精准扶贫和慈善事业支出1亿元。

    中国农业大学小云助贫中心是2015年3月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及其同事在勐腊县注册一家社会组织,河边村作为综合性扶贫治理试验的试点村。李小云结合我国实际创造了“政府主导、大学公益组织参与、农民为主体”模式,河边村的试验项目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