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广汽丰田:十年一剑为环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汽丰田:十年一剑为环保

    2017年5月,广汽丰田启动“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

    广汽丰田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影响更多的人认识自然,关注环保

    广汽丰田立足南沙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促进当地水域生态系统平衡

    2017年12月12日,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尤其是在2017年环保领域的优异表现,广汽丰田通过2017年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评审会制订的严格考核指标,再次获得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2017年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奖。

    广汽丰田主要在环保、教育、安全、社区四大领域,开展系列可持续的社会责任项目,也已经连续数年获得《公益时报》社“卓越企业”的奖项。纵观整个2017年,广汽丰田继续在四大领域深耕的同时,在环保领域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持续模式创新

    2017年5月19日,广汽丰田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广汽丰田的车主、员工、经销商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等,在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启动“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保护当地珍贵的生态资源。“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的启动,是广汽丰田十年环保路上的一次重大创新。

    作为一家已深深扎根于中国市场的企业,广汽丰田的环保事业也几乎伴随了其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在环保公益的路程上,广汽丰田已经前行十年。如何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广汽丰田一直在积极思考、探索和实践的问题。十年里,广汽丰田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用心探索与改善环保公益的新形式和新成效,追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终极目标,持续进行着环保模式的创新。

    “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的实施地——云南境内的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拥有多种珍稀物种资源,更是发现滇金丝猴足迹的最南端区域,但是2014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大片的云南松林,打破了当地的生态系统平衡。

    为了恢复当地森林植被、守护自然家园,广汽丰田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设立了专项公益环保基金,在保护区内开展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科研监测、社区发展及自然教育等相关工作,形成科学、有效、兼顾多重效益的森林恢复方案和生物多样性科研监测,并且希望能够发挥示范效应,在更大范围持续推广,为更多地区生态恢复和生物多样性科研监测贡献力量,形成可自然循环的和谐生态体系。

    同时,该项目以行业首创的情景学堂式创新公益模式,由车主、大学生、媒体、企业员工志愿者等多方人士亲身走进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以大自然为学堂,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并共同投入到当地的生态学习和植被恢复中。

    而针对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居民在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态保护过程中相应牺牲不少发展经济的机会的问题,未来,面向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广汽丰田将探索更多的形式,如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在保证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种植经济农作物,推动社区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此次创新的“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将成为广汽丰田环保公益的全新起点。未来,自然保护项目将携手更多人,为更多地区生态恢复和生物多样性科研监测贡献力量。

    携手公众共进

    自然保护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社会公众长久关注,才能形成富有成效的公益效应。面对企业公益力量单一的现状,在“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中,广汽丰田继续对公众进行自然教育。

    广汽丰田以自然教育为重点,让公众在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的过程中关注环保。在项目启动当天,广汽丰田带领同行者考察了火烧迹地,让大家亲身感受当地亟待恢复的生态环境。随后还来到大浪坝草甸和天池周边等地,通过对当地动植物观察以及保护区工作人员生动的现场讲解,学习了解森林和湿地的生态功能等知识。

    通过与自然的近距离接触,实现参与者真正的感受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进而更好的“用心”保护自然,这就是广汽丰田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的核心出发点。

    在2017年9月,广汽丰田开展了“森呼吸·走进大自然”环保读书会活动,再次带领公众走进大自然这个最大的课堂。同时,将读书及自然教育体验课程相结合,让活动参与者对环保有更生动、更深刻的了解,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环保、坚持环保。

    此外,在2017年12月10日,广汽丰田更携手拙见在广州正佳广场演艺剧院开展了一场“自然而然”环保分享会。众多自然环保大咖亲临现场,分享他们与自然“不得不说”的故事,并针对环境保护话题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为热爱自然、关注环保的500多位观众带来了一场难忘且发人深省的自然环保盛宴。

    同样有别于传统的环保活动,此次“自然而然”环保分享会,广汽丰田希望通过以思想分享的方式搭建起公众与自然的桥梁,一起认识自然之美,引发对人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关注和思考。通过参与分享会,现场观众不仅真正的感受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更对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体会——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每一个的责任,这也是广汽丰田一直倡导的理念。

    生态保护需要每个人的关注与努力,在未来,广汽丰田表示将不忘初心,以企业的身体力行促进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并携手社会公众一起筑造和谐共生的生态社会继续努力。

    十年不断前行

    回望环保公益路,广汽丰田已坚持十年。十年间,广汽丰田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用心探索与改善环保公益的新形式和新成效。

    从2007年开始,广汽丰田持续专注于改善企业的环保公益实践。为“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广汽丰田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全面实现了低碳产品、低碳工厂、低碳销售渠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构筑起一条从工厂生产、渠道销售到零部件供应的100%全渠道绿色产业链。

    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广汽丰田优先导入丰田全球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生产以“双擎”为代表的全绿色产品,实现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高动力的“三低一高”标准要求。

    在公益环保领域,广汽丰田充分利用企业环境馆、社区内特有生态环境,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的自然保护意识。同时,立足所在社区广州南沙,积极开展植树、增殖放流等环保活动,推动社区环境的美化与维系海洋生态平衡。据统计,广汽丰田过去10年间,包括南沙植树、东江植树等公益项目,共植树超25万棵。同时,截至去年,累计在南沙海域开展了11场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鱼虾苗超过3000万尾,有效提升珠江水域水生生物保有水平,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了渔业可持续发展。

    广汽丰田公益·环保行动并不止步于此,在请第三方对企业自身的环保公益项目做了彻底的调研报告后,广汽丰田决定要寻找一个具备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公众效益和可复制性的环保项目。“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应运而生,实现了广汽丰田环保项目的全新升级和创新。

    从广汽丰田在厂区营造“绿色工厂模式”,到社区倡导“绿化环境”,到省内推动“植被保护”,再到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启的“自然保护计划”,十年用心深耕,已经形成一套由小及大、由近及远、由地方到全国的“立体自然保护体系”。

    随着广汽丰田“立体自然保护体系”内容的不断丰富,环保已经成为广汽丰田公益版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秉持“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理念,广汽丰田每年都对以往公益项目进行总体评估,并在评估的基础上,针对社会需求的发展变迁和自身的实践经验,围绕五个方面(环保、安全、文化教育、社区发展、赈灾)制订相应的计划,做到用心关注每一个需求。

    广汽丰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中,主动调动内部资源进行配合,更积极地携同热心公益的员工、车主、合作伙伴、社会各界人士切身进行社会责任实践,积极践行“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携手各利益相关方共筑美好生活,积极赢取利益相关方的微笑。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