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今年捐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今年捐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启动

    1月10日上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在京召开全国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视频会议,通报2017年相关业务工作进展并部署2018年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詹成付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詹成付在讲话中提出,2018年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方面要继续推进深化改革,积极搭建平台,落实已有优惠政策,强化综合监管。

    要完善慈善事业配套制度,依法进行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公开募捐资格审核,加强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全面实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启动慈善捐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詹成付强调,2018年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要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把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引领到党指引的道路上,并通过他们团结、联系广大会员自觉自愿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益元素、有用力量。

    第二,要按照2018年全国民政会议的部署安排,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持续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

    第三,各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机关要不断增强本领,尤其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必须勇敢走到网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一张网、一个库、一平台”的定位,尽快推动现有工作的转型升级,实现业务工作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从单一化管理向立体化管理、从经验管理向智能化管理转变。

    打出一套“组合拳”

    詹成付指出,要在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作用上打出一套“组合拳”。

    第一招: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持续激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活力。

    按时完成并总结评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三批试点工作,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本着审慎推进、稳步过渡的原则,研究制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脱钩试点方案。

    分类指导社会组织准入,完善登记制度,该严格的必须严格,该鼓励支持的就鼓励支持。完善慈善事业配套制度,依法进行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公开募捐资格审核,加强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全面实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启动慈善捐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完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推动出台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发展社工人才队伍。

    实施《志愿服务条例》,研究制定《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标识工作,加强志愿服务标准编制,指导推动地方制定或修订志愿服务法规,确保各地立法与《志愿服务条例》精神一致,内容统一。

    推动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3个条例修订出台,修订的条例颁布后还要做好宣传培训和配套政策制定工作。

    第二招: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供需对接,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发挥作用提供舞台。主要从两个大的方面来把握:一个是全面推进,形成全面效应;一个是突出重点,形成聚集效应。

    全面推进,就是让每一个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不忘成立之宗旨,切实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积极发挥作用。2018年,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项建设事业,为新时代增砖添瓦、为新征程给力鼓劲,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做出新贡献,形成“全面效应”。

    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熟悉企业、熟悉市场的优势,促进行业自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企业家队伍等方面多做贡献。科技类社会组织要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方面多做贡献。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要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服务等领域多做贡献。各类社会智库要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多做贡献。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要在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服务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人员、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众,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等方面多做贡献。

    突出重点,就是要本着党政领导关注、社会迫切需要、社会力量能够提供的原则,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在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深度脱贫攻坚、服务困难群众、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等领域形成发挥作用的聚集效应。

    第三招:落实已有优惠政策,激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愿意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及其有关方面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要很好宣传并抓好落实。像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的政策、公益性捐赠三年结转的政策、慈善捐赠物资减免税政策、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科技创新进口税优惠政策、公益性社会组织申领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政策、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政策、社会团体会费免交增值税的政策,都要落实好,让社会组织受益。还要发挥好12家民政部指定的网络平台为慈善组织募集资金的作用。另外,还要研究制定人才扶持政策。

    要尽快启动高级社工资格的评价考试。要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工作体系,对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相关行业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专门人才给予相关补贴,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比如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积极向国际组织推荐具备国际视野的社会组织人才。还比如要求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将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纳入有关表彰奖励推荐范围。还要给社会组织提供智力支持,特别是对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定期进行综合素质培训,提高他们管理和运作社会组织的整体能力。要重视社会工作者的继续教育,要重视对志愿服务者的培训。

    第四招:强化综合监管,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走正路而不走邪路。

    要增强辩证思维,坚持扶持发展和监督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一手硬、一手软,防止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不能用扶持代替监管。

    “我们不能一听要发挥作用了,就以为可以放任不管了,就可以大撒把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千万不能犯‘幼稚病’!”詹成付强调。

    为此,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化,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反洗钱工作,配合做好国际金融组织反洗钱评估。

    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开制度,构建全国统一的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记录制度,推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继续扎实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要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投诉举报机制、公开曝光机制等,坚决把邪气压下去,把正气扶起来,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挥作用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环境。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