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报告》显示社工月平均工资为3975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翼第五期全国社工发展调研之工资调研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社工月平均工资为3975元

    社工的学历、工作量与工资之间的不匹配问题亟需得到解决。

    薪酬待遇是社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工资低,地位低,认可度低”“迫切需要提高工资待遇,工资按时发放”“工资刚够吃饭的”……社工关于工资的吐槽实在是不能太多,那么社工的薪酬福利水平到底是怎样的呢?

    1月10日,上海青翼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发布了《青翼第五期全国社工发展调研之工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七成以上是本科的社工们拿着3975元的月平均工资,这其中仅有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9个省份的社工月平均工资高于这个数。

    中小型社工机构居多

    《报告》显示,此次调研主要针对2017年社工行业的福利待遇,由青翼发起,全国共计47个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于2017年12月20日结束。

    调研涉及河南、广东、上海、江苏、宁夏、重庆、山东、海南、浙江、四川、广西、云南、北京、河北、福建、吉林、江西、湖北、内蒙古、甘肃、河南、辽宁、安徽、天津、贵州、湖南、新疆、黑龙江、西藏、陕西等多个省份,共取得样本上千份。

    调研显示,目前我国的社工机构多为5~10人的小型服务机构,占比32.0%,以及大于20人的中型机构,占比28.9%。10~20人的中小型机构占比15.5%,此类机构多为有一定运营经验的稳定性机构,发展潜力比较大。

    从成立背景来看,个人成立的机构占比最高,占比62.5%。

    社工普遍学历较高

    员工薪酬待遇与学历层次具有一定的相关度,社工行业的学历水平是怎样的呢?

    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的社工学历是本科。其次是大专,占17.02%。再次是研究生,占9.45%。

    随着国家对社会工作的重视,社会工作对专业性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社会工作从业者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日益加大。

    实际上,目前我国社工行业社工机构的招聘需求至少都是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要求,也有一定规模的社工机构要求学历为本科及以上。

    此外,行业和机构对持证社工的需求不断加大,也促使了社工行业学历层次的提升。

    《报告》显示,机构中70%的员工持有社工证。具体的比例为:初级社工证占比48.4%,中级社工证占比20.4%,暂无占比28.2%、其他占比2.9%。

    月平均工资3975元 

    社工的工资往往是直接与社工学历以及社工证挂钩的。拥有高学历和社工证的社工月收入有多少呢?

    《报告》显示,根据调查结果,近四成的社工总收入在3000~5000元。具体的分布情况是:39.5%的社工收入在3000~5000元;24.58%的社工收入在2000~3000元;14.5%的在4000~5000元;5000~6000元的只有6.93%。

    也有收入上万的,但比例极低。1万元以上的只有0.42%;2万元以上的也只有0.42%。

    从行业来看,社会工作领域的平均工资为3975元每月,在29个行业中排在第24位。而排名最高的IT管理/项目协调行业的月平均工资则为14127元,两者的差距无疑是巨大的。

    当然,各省份之间的社工工作水平还是有所差距的。有9个省份的社工月平均工资高于3975元的平均水平。

    排在前三位的是北京的7256元,上海的7200元,广东的6250元。第四位的福建为5850元。浙江、重庆、天津、江苏、海南五地社工的月平均工资在4000多元。

    月平均工资最低的是甘肃、黑龙江、云南、河北,均只有2000多元。

    工资满意度不到60分

    由于工资水平与社工行业的学历层次不太匹配的,所以社工的工资满意度并不高。

    《报告》将社工对工资满意度的最高分定为5.00分,最终得出的平均分为2.82。换算成百分制,则为56.4,尚不足60分的及格分。

    与之相关的是社工从事社会工作的时长较短。《报告》显示,被调查社工中35.09%工作时长为1~2年,26.90%为3~5年,5~8年的只占11.7%,十年以上的更是只有3.51%。

    社工年龄分布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这一点,90后社工已经占到了58.3%,80后社工只占19.9%。

    由于工作压力大、薪资福利不高等原因,17.0%的社工表示后悔选择了社工行业,19.5%的社工表示对于选择这一行业没有感觉。

    值得关注的是仍有63.5%的社工表示并不后悔选择社工行业,因为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虽然工作环境、晋升体制、薪资待遇不一定是自己最满意的,但因为喜欢才热爱,因为热爱才不后悔。

    对现有工资不满意,那么社工期望的薪资是多少呢?从调查结果看,社工们对工资的期望并不就是一定要多高。

    25.68%的社工期望工资达到4000~5000元;21.05%的社工期望工资达到5000~6000元;20.84%的社工期望工资达到6000~8000元;10.95%的社工期望工资达到8000~10000元。

    主要问题及对策

    通过调研以及对调研数据的分析,报告指出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量、工作强度与工资不适当是当下社会工作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具体体现为:

    1、多数社工享受的都只是基本工资,很少享受其他福利。大多数机构不提供工资补贴。

    2、在职社工的工作时长大概在1~2年,由于晋升机制和其他培训待遇等不完善,导致老员工流失比较严重。

    3、很多个人发起的机构由于资金方面的不足,导致规模和正规化还有待提升。

    4、绝大部分的呼声都是希望按照当地其他行业标准福利待遇水平。

    为促进社会工作发展,解决这些问题是势在必行的。《报告》提出,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机构能增加更多的员工福利,更加贴近其他行业的基本待遇标准。

    《报告》也指出,目前我国的社会工作资金来源主要依靠政府拨款以及社会少部分的募集,很难满足社会工作的资金需求,必须多途径开辟资金来源渠道。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