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冰花”男孩对公益的提示
创始人更应成为“原料”
如何管理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冰花”男孩对公益的提示

    1月9号,云南昭通一男孩因头顶冰霜上学成为“网红”。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也即刻发出了“青春暖冬行动”倡议书,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公益的价值取向,提示了公益的注意事项。

    公益组织提出的公益需求要有针对性、现实性。仅就农村贫困地区而言,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有公益需求。尤其是教育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公益努力,既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也促进了政策的改善,社会关注持续不减,社会爱心源源不断,是大好事。但不能否认的是,一些局部的、少数的、潜在的、边缘的公益需求还没有被重视起来,公益组织过分强调“规模化”“影响力”“筹资额”等,就会出现被公益遗忘的角落,这要引起公益组织的深思。公益组织要“勿以善小而不为”,肯于针对具体问题、现实需要做事才行。

    爱心人士、企业奉献爱心要重视针对性、现实性。捐赠人在捐赠的时候,不要完全陷入“高大上”的误区,单一追求形象高、影响大、上规模,而要尽量分析和考证受益对象的需求,加强针对性,突出现实性,提高捐赠效益。捐赠人是有导向作用、示范作用的,往往社会公益问题的提出和最后解决,就是由于捐赠人的最初最切实的关注。捐赠人要珍惜自己捐赠的社会意义。

    困难群体公益诉求要有针对性、现实性。困难群体的困难差异性很大,不是每一个困难都可以诉求于社会。因为有的困难要有待于体制、制度、法律、组织、政府等综合处理解决,有的也不是社会和捐赠人可以承负。恰恰是政府暂时无法全面解决、制度政策又无障碍、社会及捐赠人又有能力担当的公益需求,才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这样的诉求才能有望解决。困难群体对于社会援助也要有科学而清醒的认识和把握。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