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冰花”男孩对公益的提示
创始人更应成为“原料”
如何管理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创始人更应成为“原料”

    有人担忧,现在的公益组织,尤其是公益组织的创始人、负责人,有“四化”的坏倾向。大意是在“教主化、独裁化、个人英雄化、神坛化”。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公益创业”。这是把商业的概念又引到了公益的一个现象,也说明社会上很多事情是相通的。如果要问谁是公益创业的代表人物,我可能会说,去查查那些“发起人”,可能就知道了。只要是“发起人”,多半都会脱离原来的业务轨道,慢慢完全地拐向公益方向;只要是“发起人”,多半都是公益创业者。

    既然是发起人,尤其是在发起某事的三五年之内,多半要去主持、主导、主创这一块业务,要筹集资金,要联结团队,要把想做的事做得风生水起。社会上有一种聚焦的本能,或者懒惰的基因,针对一个团队,或者一块业务,往往会选一两个人作为代表或者“发言人”。时间久了,这个人似乎就在这一块,成为了机构的代名词、业务的代名词、品牌的代名词。

    资源似乎越来越向此人集中,话语权似乎越来越向此人倾斜,业务也与这个人越来越血肉关联。

    但社会组织、民间公益组织,是要创造一个美好社会的。而美好社会的一个基准状态,就是普世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但在公益行业里,怎么反而营造出了大家所反对的场景出来?

    比如,大家开始习惯于把民间公益的创始人、发起人、机构负责人,像称呼官员、商业老总那样,称之为“领导”,称之为“老板”;比如,大家会习惯性地要求公益组织科层化、功能化;比如,大家会习惯性地要求公益组织品牌化、聚焦化。

    而在我的理解中,公益组织的天性却是与社会上的其他类型的组织不太一样的。

    比如,公益机构应是支撑公益行动者联合创业的服务平台,而不是管理平台;比如,公益机构的创始人或者说早期的引导者,其实是公益联合创业平台的原料或者说土壤。

    社会如果是一个工厂,它与普通工厂最大的区别,是所有今天的成品或者产出,其实都是下一步的原料或者土壤。

    在公益行业,创始人肯定不应当成为品牌,而应当成为原料。肯定不能把自己当成源头,而只能当成循环链条中的某一个节点,甚至是随时可能变幻的节点。

    没有人能成为别人的品牌,只会成为别人的原料;也没有人真正把别人当成品牌,其实都是在把别人当成原料。

    当我们说没有团队的时候,更多的可能是自己没有去参与团队的营造;当我们说在某个场景里没有收获的时候,更多的可能是自己没在里面真实的付出;当我们说组织不给自己提供机会的时候,更多的可能是没有在组织有限的资源里,进行迅速的业务生发和社会响应。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