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发布两项
公益产品
中国公益产品论坛在京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发布两项
公益产品

    近日,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举办“中国公益知识库及留守儿童导航研究成果发布研讨会”,发布“公益知识库”和“留守儿童公益导航研究”两项成果,并就“知识生产如何助力有效公益”的议题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中国公益知识库于2015年在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和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提供创始资金的支持下发起并创建,其目的是为了回应行业信息资料目前不健全、不系统,处于分散、碎片化的状态,不利于资助方、研究者、从业人员、政府部门、公众等使用的现实需要。目前,该平台已收录文章、资料11200份,入驻机构和项目3623家/份,并开发了延伸产品《大病救助名录》。

    留守儿童公益导航研究的成果则包括《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报告》《留守儿童需求辨析》《留守儿童需求解决方案》、《留守儿童政策与资源》在内的一份报告和三份手册。其中,三份手册用数字阐述了留守儿童需求5大维度的15项需求、22个解决方案、81个项目名录、70项留守儿童政策以及4类资助资源。据沃启基金会顾问刘海英博士介绍,导航研究只是公益导航链条当中前端的基础性工作部分,导航希望通过问题的辨析来挖掘真实的需求,通过研究找到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形成政策倡导、资源引导和公众影响,引导更多的资源方了解和支持在地组织,从而推动留守儿童需求的满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理事长杨团肯定了这个研究的学术价值和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她说,留守儿童问题涉及面广、部门多,同时还涉及乡村的基层组织和乡村的基层治理环节,真正的倡导是需要过程、需要时间的,同时提出了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应该从家庭政策的角度来推动整个政策的改变。(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