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善信托机遇与挑战并存
公益募捐别忽视伦理基础
公益应该顶得了天,立得下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募捐别忽视伦理基础

    资深公益人士

    姚遥/文

    “同一天生日”项目策划精彩,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活动产生的争议也需直面,不能忽视公益活动中的根本价值和伦理基础。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云南贫困儿童募集善款,但后来遭到各方质疑,直至被立案调查,除了存在“一孩分饰多角”的问题外,还有不少问题值得整个公益圈探讨与反思。

    到底要为多少孩子捐款?

    首先,该活动在项目设计、信息公开上存在明显不足。

    活动发起方在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接受捐款的孩子都来自云南省镇雄县,总人数将近400人,实际登上活动页面的共366名孩子;如果这366名孩子个人受捐超过1200元(中小学一学年的学费),则余下的钱将转发给剩下未登上活动页面的孩子。

    但在捐款金额已到达可以覆盖到页面中存在儿童的时候,主办方并未叫停项目,直至舆论对此产生质疑后才将筹款页面关闭。主办方在关闭页面后声明,所有资金将用于镇雄县的2130名贫困学生。

    问题是,孩子人数发生了巨大改变,为何不在之前就明确告知大家?

    从慈善专业化的角度看,主办方发起活动之初,就应确认这是为特定儿童定向筹款,还是为不特定儿童筹款。如果是前者,额度满了之后应尽快停止;如果是后者,也需要马上通知大家,否则就存在筹资超过预定目标的问题。

    已享受转移支付为何还要受捐?

    从平均金额来看,活动主办方始终按照1200元的标准资助儿童,并将资金直接拨付给儿童监护人。主办方设定1200元的资助标准,参照了中小学的学费,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公立学校中不存在学费的问题。

    事实上,主办方公布的受助儿童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根据国家政策,这部分儿童享有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助学金支持。这就留下了疑问:已经有国家转移支付介入,这些儿童为何还需要捐款这类的社会资源?

    这样做有无必要?为何不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此外,除了直接发放现金,是否还有更好的帮助手段?

    将资金直接交给困难家庭支配,的确是一个办法。但困难家庭不会因为有了钱,就能脱离困难的处境。事实上,公益圈内早已达成共识,提高精准扶贫的效率和成果,不能仅给钱,而是要真实帮助脱困,这才是公益组织更需聚焦的地方。

    如何保障儿童隐私?

    “同一天生日”活动引发爆款的基础在于,一个个具体的儿童举牌在屏幕的一端和捐款人互动。不过,儿童隐私过多地被暴露出来,也可能面临被侵害的风险。

    一般在儿童项目中,即便确认了肖像权的使用,但还需要尽量避免年龄、出生日期等太多细节被暴露。

    我们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贫困人口需要脱困,也需要尊严。一个孩子被打上了困难儿童的标签,并且面部信息和个人信息被过度曝光,这个标签可能将持续陪伴他一生。

    因此,在这种公益活动中,筹款并非唯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多地保护受益儿童隐私,给他们一个有尊严的成长空间,同等重要。

    总之,“同一天生日”策划精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活动产生的争议也需直面,不能忽视公益活动中的根本价值和伦理基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些公益组织在不断创新,将慈善活动搬到线上。带动公众捐款、帮助贫苦之人固然好,但互联网的放大效应,会将任何一点瑕疵都转变为公众对整个行业的质疑,这必须引起整个公益圈的重视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