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沪江伏彩瑞:以互联网支教影响百万师生
儿基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
开启新篇章
好未来将捐赠1500万元
开展“未来家庭教育计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沪江伏彩瑞:以互联网支教影响百万师生

    伏彩瑞到河南省卢氏县马耳岩小学探访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秋季学期,每天有数万名乡村学生在“互+计划”推出的“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中学习。

    2015年10月,沪江创始人、CEO伏彩瑞带领沪江发起“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开创全新的互联网支教模式。该计划不再局限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不会因为地域或资源问题被中断,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为中国乡村教育的底部攻坚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伏彩瑞表示,互联网具有天生的公平属性。沪江通过互联网支教,打破时空限制,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线下和网络双线并行的支教行动,两年时间已经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名老师和100万学生。

    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生源不足、师资匮乏、升学率低等问题是小规模学校普遍面临的困境。因为资源短缺,乡村学校难以开齐开足课程,教师成长发展也受到极大限制。

    2016年3月,“互+计划”整合多方资源,推出“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帮助乡村小规模学校连接优质教育资源。从此,乡村孩子只需要一台电脑,在课表安排的时间内登陆沪江旗下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就可以和全国各地的孩子上一样的课程。迄今为止,“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为乡村学校提供的高品质课程已逾千节。

    “互+计划”联合夏加儿美术教育、酷思熊阅读、阿福童财商、少年派网络素养等十家优秀的授课单位带来每周20节公益课程,解决乡村学校艺术类、阅读类、科学类等素质教育课程长期缺乏的历史问题。

    “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区别于传统支教与物质资助的方式、区别于针对个别学校和个别学生的支持帮扶,为乡村学校解决素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真正让乡村学校连接起可持续的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体学生。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已经成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沪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以互联网支教为手段,为乡村小规模学校带去优质的课程资源,同时推广社群化学习模式帮助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整体发展和师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2017年9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互+计划”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家相关教育组织机构发起“青椒计划”(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为“老、少、边、穷、岛”地区新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特岗教师以及其他有需求的乡村青年教师服务。

    青椒计划突破时间、空间、经费、人员等限制,为乡村青年教师免费提供师德成长课程、专业发展课程、网络课程资源与课程教学整合、新师徒制实践、社群化成长平台等五类资源,帮助他们快速适应乡村教师的角色,掌握现代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

    截至2017年12月,青椒计划覆盖全国18个省级行政区3491所学校的22804名教师,累计讲授30节正式课程,参训人次超过25万,参训教师在沪江社团、简书、美篇的社群发帖浏览量超过100万。

    伏彩瑞认为,乡村教育公益应该以激活乡村教师能力、释放乡村教育潜力为导向,因为一个老师会改变许许多多学生,进而影响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这是互联网时代给乡村教师的赋能。

    “互+计划”用互联网把政府、企业、学校、机构和热心教育公益的个人连接到一起,以集合影响力打造社会影响力,实现了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改变。作为“互+计划”的发起人,伏彩瑞也因此被外界称为“中国互联网支教第一人”。

    今年1月,“互+计划”还荣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2017网络公益年度创新奖”和中国互联网协会“2016-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公益奖”。未来,伏彩瑞希望“互+计划”能聚合优质公益组织、基金会、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学校资源等,通过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大规模协同,推动教育公平的落地。

    (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