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盖茨夫妇发布第十封年信
第11个问题,以及更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11个问题,以及更多……

    显然,盖茨夫妇回答的十个问题仍不能满足我们的胃口。《公益时报》特此挑选了比尔·盖茨本人对更多具体问题的作答,尤其是涉及中国的部分,以飨读者。

    Q:特朗普政府提案减少美国对外援助的预算,并威胁未来将更加大幅削减预算。如果你个人有机会来说服特朗普总统,你会如何说服他? 

    A:好消息是国会决定维持这笔预算,目前维持在每年300亿美元左右。即使对外援助预算被削减,也不意味着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开展的关键项目会缩减,不仅是与美国政府合作的项目,还有与其他很多国家政府的合作,包括与中国政府合作提高健康水平的项目。我仅仅见过特朗普两次,在两次会面中都谈到了我对对外援助的看法,包括为什么对外援助不止对世界有利,对美国本身也是有利的。

    Q:中国在推动全球消除贫困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也承诺2020年之前在中国消除极端贫困。但是现在中国仍然还有4300万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当中,你如何看待中国取得的进展?

    A:中国政府设定了消除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我们也和政府探讨如何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就我所知,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消除极端贫困,而且要实现更加广义的平等,所以需要考虑把健康、居住条件、食品等所有问题综合考虑进去,并开发适当的模式。中国的成功模式也将为其他国家和政府提供有益的借鉴。中国对实现平等作出了坚定的承诺,这成为政府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石,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当然,消除极端贫困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还要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因此需要更加创新的政策。

    Q:你一直强调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为什么基金会不在中国投入更多的资金?

    A:盖茨基金会迄今在中国投入了数亿美元,包括资助科研,开展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和烟草控制等方面的项目。但没错,我们在印度和非洲投入的资金更多,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印度和非洲的健康挑战比中国严峻得多。非洲很多国家的儿童死亡率是中国的10倍以上。我们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工作以及与中国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非常自豪,单在结核病防控一个方面我们就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我们也希望推动其他方面取得更多进展,这些不仅对中国,对其他国家也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Q:你十分擅长说服富豪们加入“捐赠誓言”的行列,而且名单当中已经有三位中国富豪的名字,但他们不是中国最有钱的富豪。有哪些原因阻碍他们做出这样的决定?

    A:做慈善当然还是一个自愿的决定。不得不承认,和其他国家相比,我迄今在动员美国成功人士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因此,每次来到中国,我都期待在正式访问之外慈善能持续成为我的一个重要讨论话题。我还和中国的慈善家们联合创办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旨在探讨中国慈善行业的最佳实践和特点。

    政府可以出台政策让慈善变得更有吸引力,例如简化慈善机构登记流程,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等。因此,对于政府感兴趣的一些领域,我们也分享了基金会在其他国家的做法。我对中国的慈善行业发展非常乐观,相信中国很多成功人士会选择捐出他们的财富。我会努力与更多人开展对话,也会争取做得更好。

    (以上问题和回答均整理自与比尔·盖茨的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