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深圳社工工资标准将突破万元
我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综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激发脱贫攻坚的“社会活水”
我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综述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一支力量不容忽视——分布在各个领域的全国70多万社会组织。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对外公布,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活水”进一步涌流,热潮正起。

    全国性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多种方式扶贫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组织超过77.3万个,全国性社会组织共2315个。

    虽然占比不高,但全国性社会组织在资产规模、动员能力、业务素质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它们纷纷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以丰富的形式参与脱贫攻坚:

    ——农业部主管的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蔬菜协会和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从北方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推广科技产业大棚,助力河北省环京津28个贫困县共同参与产业脱贫。

    ——民政部主管的48家全国性社会组织与江西遂川、莲花两县就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了供需对接会,除进行项目援助外,还采取帮扶到户的方式,对两县7000余户贫困户一一对接帮扶。

    ——国资委主管的中国质量协会,通过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将扶贫产业信息与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准确对应,为扶贫产品和扶贫对象建立“二维码名片”,帮助贫困地区推广绿色农产品、培育农业品牌,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推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扶贫》杂志社建立了“脱贫攻坚协作交流平台”,积极协调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等金融类行业协会,整合有关社会资源,与贫困地区建立对接联系。

    地方社会组织:多措并举,开展对口帮扶

    2017年12月底,江苏省和陕西省民政部门在西安举行江苏社会组织助力陕西脱贫攻坚首批帮扶项目签约仪式,签约苏陕社会组织帮扶项目14个,包括儿童福利院建设、敬老院设施改造、残疾人技能培训等,资金总计650万元。

    这是江苏、陕西民政部门形成“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协议”后迈出的重要一步。根据计划,江苏省民政部门动员全省8万多家社会组织,参与苏陕扶贫协作。

    跨地联动,其力无穷。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广阔事业中,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充分采取集中引导、财政支持、对口支援等方式,将本地的社会组织引导到贫困地区,发挥重要力量。

    例如,上海市以对口支援专项资金资助的方式,鼓励在上海市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这些社会组织在其对口支援的7个省区市、19个地州市、98贫困县开展的社会公益项目,最高可获得该项目投资资金30%、50万元的资助,极大激发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活力。

    此外,北京、山东、广东、浙江等地的民政部门也纷纷采取行动,引导本省市的社会组织到对口帮扶的扶贫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工作。

    贫困地区社会组织:深入挖潜,拓展联动效应

    既要外部支援,更要内部挖潜。贫困地区民政部门为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一方面积极引导具有较强能力的社会组织参与本省脱贫攻坚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协调对接,为支持本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组织做好协调配合、提供信息、加强沟通等工作。

    在陕西,“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模式不断探索,近年来动员了952家社会组织共实施贫困帮扶项目800余个,覆盖了全省1400多个贫困村,28万人次贫困人口受益。

    在甘肃,民政部门积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参与地方精准扶贫,组织专业社工多次前往贫困地区,与当地扶贫队深入讨论,制定了产业扶持、特殊群体关爱、社会支持系统构建、乡村文化培育、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各方面扶贫措施,根据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将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以增强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农户的社会支持系统为重点,切实帮助脱贫。

    此外,云南、黑龙江、新疆、西藏等地民政部门,也积极配合各全国性社会组织和对口支援民政部门,主动提供相应服务,全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本省本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