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国志愿服务组织达11328家
去年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达51.1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志愿服务组织达11328家

    截至2017年,各地登记的名称中含有“志愿”或“义工”字样的志愿服务组织达11328家,成立志愿服务团队近56.8万个,建立志愿服务站点91975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超过7643万人。各地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3.7亿小时。2017年,志愿服务工作投入资金量约5.4亿元。

    2月中旬,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法规政策规划落实情况的通报》,对我国志愿服务发展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各地围绕推进志愿服务法治化、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实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深化志愿服务实践,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天津、辽宁出台本地志愿服务条例。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等地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北京、黑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宁夏、新疆等地出台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专项意见。重庆出台了《重庆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广西发文进一步推进志愿者注册工作,并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甘肃发布《志愿服务评估通用要求》。内蒙古、安徽、重庆、贵州等地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在全省(市)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通知。北京、江苏、山东、重庆、甘肃等地印发文件推进社区、脱贫攻坚、助残、健康等领域志愿服务发展。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印发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有关文件。江苏、山东、广东、贵州等地出台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交流与项目大赛的有关文件。

    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底,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名称中含有“志愿”或“义工”字样的志愿服务组织达11328家,单位和社区内部成立志愿服务团队567537个,全国志愿服务站点总量达91975个。

    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超过7643万人。各地培训志愿者超过261万人次。

    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1657个县(市、区)、14062个街(镇)、69651个社区和102931个单位开展了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各地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13.7亿小时。

    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和社会资金对志愿服务投入情况。2017年,各地志愿服务工作投入资金量约5.4亿元,其中用于购买志愿服务运营管理的资金超过1.5亿元。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