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国志愿服务组织达11328家
去年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达51.1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去年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达51.1亿元

    截至2017年,各地共开发了312089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了36485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了7511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750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全国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的人员共326574人。2017年,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达51.1亿元。

    2月中旬,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法规政策规划落实情况的通报》,对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30个省(区、市)出台推进政策

    各地进一步落实《社工意见》和《社工规划》。2017年,内蒙古出台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四川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吉林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本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计划。截至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出台并落实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覆盖中央和地方的社会工作发展综合性政策与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各地针对社会工作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协调或配合有关部门创制政策。河北、江西、山东、四川、云南、甘肃等地出台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意见。北京、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出台引导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精准救助、社区建设等民生民政工作的专项意见。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福建、甘肃、青岛等地出台“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意见或试点指引。山西、四川、云南等地出台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作用意见。山西、黑龙江、江苏、安徽、河南、广西、重庆等地出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安徽、河南、四川等地出台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意见。江西等地出台社会工作参与社区矫正意见。江苏、贵州等地出台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意见。北京、山西、江苏、湖北、陕西、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出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意见。天津、河北、黑龙江、浙江、山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青海等地围绕部门协作、购买服务、机构建设、人才使用和继续教育等关键环节创制政策,针对性破解本地社会工作发展问题,夯实社会工作发展基础。

    超31万社工岗位,23万在基层

    《通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各地在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共开发设置了312089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比2016年增长38643个。

    从全国来看,乡镇、街道和社区设置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共有232021个,约占74.3%;民政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设置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共有40319个,约占12.9%;民政事业单位设置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共有21593个,约占6.9%;行政机关设置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共有10251个,约占3.3%;其他类型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7905个,约占2.5%。

    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总量超过2万个,辽宁、浙江、安徽、山东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总量超过1万个。

    此外,截至2017年底,各地在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共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科室、中心)36485个。

    750家社工行业组织,7511家社工机构

    《通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各地共成立了31个省级、201个地市级和518个县级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会),各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共750家。

    各地共成立7511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比2016年增长1631家。

    其中,广东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量超过1400家,江苏、浙江、四川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量超过500家。

    持证社工超32万,社工人才总量过百万

    截至2017年底,全国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的人员共326574人,比2016年增长39207人。其中,广东持证社会工作人员超过6万人,北京、江苏、浙江超过2万人,辽宁、上海、福建、山东、四川、陕西超过1万人。

    此外,2017年,各地大规模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参训人员总量达682545人次,比2016年增加156170人次。其中,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培训社会工作人员超过3万人次。

    截至2017年底,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总量为1025757人。

    51.1亿元资金投入,广东超18亿元

    《通报》显示,2017年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达51.1亿元,其中,广东社会工作投入超过18亿元,上海社会工作投入超过13亿元。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重庆、四川社会工作投入超过1亿元。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