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南京16名孩子将压岁钱捐出成立“个人冠名慈善基金”
春运志愿服务的“暖”与“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南京16名孩子将压岁钱捐出成立“个人冠名慈善基金”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倪女士带着外孙赵铭诚和赵铭德兄弟俩来到南京市慈善总会,认捐1万元,设立了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个人冠名慈善基金”,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一份爱心。据了解,节后上班以来,已经有16个孩子用压岁钱认捐或续交慈善基金。

    “9年前,铭诚刚出生不久,正碰上汶川大地震,家里人就以孩子的名义捐了善款,希望孩子伴着爱心成长。”倪女士表示。

    倪女士说,去年女儿又生了二孩,今年春节期间偶然看到南京慈善微信在介绍个人冠名基金,正巧孩子也得了不少压岁钱,上班后就赶紧带着兄弟俩来认捐,“现在的孩子衣食不缺,成绩也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关心他人,学会感恩!”

    当天,兄弟俩捐出了500元压岁钱。“我的压岁钱,帮助有困难的人!”不到两岁的赵铭德奶声奶气地说。

    与赵铭诚、赵铭德兄弟俩的不定向捐赠不同,大部分家长选择了定向捐赠。昨天上午,13岁的赵李裿向以自己命名的慈善基金里又存了500元压岁钱,这笔钱的利息将用来帮助溧水区与他同龄的1个孩子上学。

    2010年,赵李裿还在上小学时,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认识了溧水晶桥镇的王伟(化名),了解到王伟家里比较贫困,赵李裿回家后就决定帮助他。

    赵李裿介绍,王伟的爸爸出车祸去世了,仅靠妈妈在家务农维持生活,日子过得艰难。他就跟家里人商量,拿出1万元压岁钱,以自己的名字设立“赵李裿慈善基金”,基金利息定向帮助王伟。另外,他每年还会给王伟购买很多学习资料和用品。“虽然我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只要能尽到自己的努力,就很满足了。”赵李裿说。

    如今,赵李裿和王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双方经常通信,一起谈学习,谈生活,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1万元钱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不过,赵李裿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样做很值得。

    “我们将孩子的压岁钱拿出来设立慈善基金,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验到快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李女士说。

    与李女士一样有爱心想法的还有很多人,市慈善总会仅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接待了10位新办理基金和续交费用的爱心人士。截至昨天下午,节后上班以来,已有16个孩子用压岁钱认捐或续交慈善基金。

    据了解,2009年,南京市在全国首推可设立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这种个人冠名基金的捐赠形式与以往不同,捐助者以“留本捐息”的方式向市慈善总会认捐一定数额的资金,认捐起点为1万元。既可一次性全额注入,也可一次认捐、分年到位(最长不超过20年,即每年500元)。也就是说,如果捐献者认捐1万元,每年只要捐出500元利息(如此持续20年),即可拥有自己的冠名基金。认捐以后,捐赠者须按照相关协议执行。

    谁的基金谁做主。名字怎么起,善款怎么用,都由捐赠人说了算。据统计,7年来,共有500多名市民参与该基金认捐,目前善款总数已突破1000万元,将全部用于“助学、助孤、助老、助困、助残、助医”6个项目。同时,市慈善总会还会定期向认捐者通报善款的使用情况。

    “个人冠名慈善基金代表着社会慈善观念的改变,我们希望将‘有钱人的慈善’逐渐演变成‘平民慈善’,让慈善日益全民化和常态化。”南京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