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东风公司助力贫困户增收
延庆启动“北菜园”建设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新年论坛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新年论坛在京举行

    “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介绍“大病医保”的创立与发展

    2018年2月25日,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慈会”)、儿慈会“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主办,以“健康扶贫的模型探寻”为主题的“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

    邓飞、邱启明、青音、李亚、陈朝华和长啸等“大病医保”发起人,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翁永凯、“大病医保”试点县及承保公司的相关负责人150余人参会。

    据了解,儿慈会“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0~16周岁儿童为样本群体,在10个县级地区探索和实践大病医疗补充保障的有效方案,经过六年的时间磨合出了可缓解乡村大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大病医保”模型。目前,“大病医保”已在湖北、湖南、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展10个试点县,累计投入保费4700万元,超125万人次儿童获得了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

    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协作共赢

    “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介绍了六年前“大病医保”创立的缘由,并讲到了“大病医保”的发展概况和该模型的社会价值。

    邓飞认为,“大病医保”模型的可贵之处在于其并不是一种理论性模型,而是由“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通过六年的工作经验和事实论证得出的实践性模型,是针对乡村儿童医疗保障问题设计出的一整套解决办法,包括在医疗保障方案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即在目前国家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只需额外提供每年人均40~50元的投保费用,按照“大病医保”的报销方案,就可以实现每一个患儿一年住院医疗开支不超过一万元。

    “在这样一种协作模式中,地方政府提出需求、配合项目落地,公益组织提供方案、联结社会资源,商业保险输出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三方良性运作,在互相制衡的同时实现共创共赢,组成了‘大病医保’模型的核心架构。”邓飞谈道。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表示:“商业是最大的慈善,‘大病医保’是用商业的模式将公益项目做下去,因此‘大病医保’这个模型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湖北省鹤峰县是“大病医保”的首个合作试点县,也是首度确立了“地方政府+公益组织+商业保险公司”三方协作的保障模式。通过五年的不断调试和创新,鹤峰县于2017年首度实现每个患儿年度住院费用不超过一万元的保障效果。鹤峰县政法委书记钱成玉表示,未来鹤峰县将继续作为推行“大病医保”的先锋队和试验田,为国家大病医保改革提供试点模型。

    在医保体系中,商业保险公司对于基本医保制度起到补充作用。“大病医保”承保公司的代表认为,未来商业元素对于国家医保制度的支持和辅助力度会越来越大。尽管商业保险长期遭受公众的信任危机,但是通过合理、规范的项目设计,商业保险一样可以在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运营总监徐苇杭认为,在扶贫攻坚战中,一旦儿童患上重疾,则脱离贫困的家庭又会重返贫困。“儿童是扶贫工作中薄弱的一环,也是公益组织最应该也最容易介入的一环。因此解决儿童的医疗健康问题,可以使脱贫工作的成果具有可持续性。”

    线上理赔与“互助+保险”新探索

    在论坛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大病医保”新晃项目升级和中阳项目启动仪式。

    在新晃项目升级仪式上,新晃项目承保单位代表指出,2018年“新晃模式”实行全面升级后,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在线投保及在线理赔。患儿家长只需通过支付宝平台,拍照上传相关资料,即可快捷便利地获得理赔款项。

    除了新晃项目升级外,“大病医保”中阳模式的诞生同样引人关注。2018年初,“大病医保”携手轻松筹入驻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在“大病医保”为当地儿童提供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补充医疗保障的同时,轻松筹将为当地患有60种重大疾病的儿童提供10万元额度的互助金。

    邓飞认为,“中阳模式”一方面指的是“大病医保”和“大病互助”两种救助方式的结合,其价值在于为患儿家庭提供多重经济保障;另一方面也泛指“大病医保”以建构儿童医疗救助生态圈为目的,与其他救助机构展开深度合作的项目模式。

    据悉,在2018年的两会上,“大病医保”会将项目成果以提案方式为健康扶贫工作献策,同时也以此次新年论坛的形式吸引社会对“精准扶贫”、医疗保障和公益力量三方关系的关注。(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