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您懂得,别忘了 ”——去青岛看看公益广告
新木桶理论:公益发展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您懂得,别忘了 ”——去青岛看看公益广告

    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网络信息部干事

    于博文/文

    今日中国,参与公益活动已渐成民众生活之时尚,公益宣传亦为受众所熟知。

    应该说,我国公益广告从数量和覆盖度上是充分的。然而,就其实质内涵与传播效应而言,恐怕又是欠平衡、欠充分的;训诫性强,人性化弱,形式单一,难接地气;更有甚者,惰于创新,公然抄袭,深悖公益之宗旨。新时代的公益广告不单需要“高大上,严与密”的宏观定位,更需要探寻“精且准,新且特”的微观创新及适以相成的宣传手段。

    2017年,“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提示语从5200余条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岛市民文明细节提示语的“代言词”。短短六字之言,何来如此魅力?细究成因,其来自于对人性的精妙把握,来自于匠心独运的传播手段。

    传统公益广告大多呈现出两类情况,一是采取“自上而下”的视角,强制性地唤起民众心中的回应;二是利用明星效应,试图淡化传播过程中的宣教意味。然而,它们的共同点,都默认了受众是缺乏某种文明品行,郑重地提出了“勿、不、禁”的警示,不断地进行着“要、须、应”的灌输。这种“先声夺人”,湮没了受众尚存的内省,使其自感陷入“被批评,被教育”的状态,在心理上引起一定的抵触情绪,难免令“好初衷”成了“耳旁风”。而“您懂得,别忘了”这句提示语内在具备的三个特点,令公益宣传一改故辙,春风拂面。

    第一,受众心理上的平等处理。“您懂得,别忘了”先敬了受众一步,它默认受众“已知已会”了所要宣讲的内容,只是“忘了”而已。“忘了”属于人之常情,可予以理解与宽容,不必涉及任何素质评价;它既不要求受众“幡然醒悟”的反省,也不嘉许“浪子回头”的可贵,只需彼此间适时给予一些善意的提醒,便可使受众“望文生义”欣然接受。更在平等尊重的氛围中,使提示内容内化成受众的理念,转变成一种自觉行动,达到最优的传播效果。

    第二,语义语法上的巧妙转化。“您懂得”是由流行语“你懂的”转化而来的,后者早为大众耳熟能详,语义属话语标记语,具有含蓄的语言特点,其内涵多为“知而不言”或“心照不宣”。而“您懂得”在语法结构上巧妙地由“后补”转换为“前置”,这就在语义上明确肯定了对方的认知能力,并具备了触发共情的效果预期。而且,这一提示语在传播实践中,还常搭配“其实……,只是……”这一转折词组使用,令句式演变为“其实您懂得,只是别忘了”,更加弱化了提示语中的训诫意味;同时,又使得该提示语能够广泛地与多种文体或提示内容相适宜。

    第三,接受习惯上的自然感受。在汉语交流中,“别忘了”三字用在某句话的开头或结尾,可谓屡见不鲜。它有着传递亲情、叮嘱提醒等多重含义,是一句地道的“家常话”。即便说成“你可别忘了!”,也仍带有平多愠少的意味。不难想象,当人们听到或看到“别忘了”时,惯性的思维逻辑,使人很自然地会联想到“别忘了什么?”,紧随其后的提示内容在瞬间完成了从“入目”到“入脑”的传达,整个过程顺畅自然。

    整合传播途径,令提示语无远弗届。

    如何将一句走心入脑的提示语“广而告之”呢?公益宣传普遍倾向采取电视广告和海报的形式,媒介渠道、受众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普遍存在。事实上,精神文明更多地体现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日常交流中,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推陈出新的设计,才能获得宣传实效。

    在推广策略上,率先发力于新媒体平台。推广伊始,在“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上开展LOGO评选活动。最终评出的一等奖作品,借助传统的篆刻艺术形式将提示语呈现在印章上,并将“懂”与“忘”两字突出显示,烘托出提示语的历史传承感。

    在推广步骤上,由点到面,步步推进。先期推出20条“您懂得,别忘了”文明有礼青岛人提示语和15条传统礼仪,如“您懂得,送客说‘慢走’,别忘了,道别称‘再来’”等;这些内容均深植于民众的传统意识中,不存在观念变革的困难,易于推广普及。随后,又紧扣主题,加强部门联动,把文明提示语拓展到了旅游、交通、餐饮、环保、社交、诚信建设等多个领域中,如“您懂得,路怒伤人害己”“您懂得,点餐不浪费”“您懂得,小草有生命”“别忘了,远亲不如近邻”“别忘了,公共场所注意穿着”等。

    在传播手段上,多措并举,互补互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沿街LED屏、地铁(公交车)内外广告以及传统纸媒、电视、有形广告牌板等载体,让提示语出现在岛城各个角落,充分融入到民众日常生活中,成为处处可见的文明镜鉴。同时,有关部门在该提示语的框架下,不断进行内容创新的征集活动,激发民众对“文明使用手机”“节能减排”“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创作热情。

    “懂得”就去做,“忘了”就提醒,一行六字真言,唤起内省动能;小句意蕴大,字字见真章,创造公益广告新界面,呈现城市文明新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