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八成网友关注两会上公益慈善的建议和提案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八成网友关注两会上公益慈善的建议和提案

    1、你是否关注到新一届两会上提出的有关公益慈善的建议和提案?

    A、是   88.04%

    B、否   6.18%

    C、不关心 5.78%

    2、你认为哪个公益领域应该更加得到关注和重视?

    A、教育 23.9%

    B、医疗卫生 21.22%

    C、扶贫 20.32%

    D、养老16.43%

    E、儿童 10.66%

    F、环保6.87%

    G、其他0.6%

    3、你更希望两会代表和委员以何种方式关注公益慈善领域?

    A、通过建议和提案,让公益更多地通过立法等形式“由上而下”地普及 69.12%

    B、亲身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以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大众关注  28.89%

    C、其他 1.99%

    截至3月12日10时

    2018年3月3日,新一届两会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界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就新时期的社会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在众多的建议和提案当中,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和委员将目光投向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公益行业,投向扶贫、医疗、儿童安全、环保等多个公益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成龙在本届两会上的提案关注艺人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攻坚。成龙表示:“影视艺人作为高度受关注群体,在参与扶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能以各自的影响力吸引社会的关注,吸引各界力量一起深度参与进来,也能以更健康的公益形象引领粉丝的正确社会价值观,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因此,他建议应当以国家对口扶贫的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目标,组织影视艺人代表认真调研,并针对性实施扶贫计划,作为长期工作持之以恒,真正意义上的参与到攻坚脱贫工作中。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琳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建议制定“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健康扶贫政策。李晓林谈道,目前我国疾病仍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全国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占比在40%以上,而其中又以儿童群体的致贫、返贫问题最为严重。因此,李晓林建议通过两方面对现有情况进行解决,一是参照“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从国家层面制订和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二是由国家财政、社会组织、地方政府等共同筹资,以每年人均保费40-50元的标准,为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儿童提供商业大病补充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在本届两会上建议:对拐卖犯罪诉讼时效做修改,或者不设置诉讼时效。张宝艳表示,我国对刑事案件的追诉期最高为20年,但许多儿童被解救是在二三十年之后。而绝大多数家长在当时找不到孩子被拐卖的证据,所以这类案件基本都按照走失处理,后来均已过了诉讼时效。“这些家庭明知道是谁干的,却没法追究,这不公平。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就有四五十个这样的例子,因此应该对目前关于拐卖犯罪诉讼时效进行适当的修改,或者不设置诉讼时效。”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应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制定《国家公园法》进一步明确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的法律地位以及工作者范围,建立健全国家公园公益捐赠、协议保护等机制。马化腾表示,社会公益机构作为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桥梁,在参与全民工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建议:应该尽快完善《慈善法》配套法规,明确民政部门作为慈善事业主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推动慈善领域联合性、行业性组织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建立行业标准,并且鼓励建立第三方专业监管评估机构,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优化慈善组织信息披露方式。

    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快速发展,每年的两会上,公益慈善受到了越来越多代表和委员的关注,而关注的领域也更加多元,同时也对公益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对于代表和委员所提的不同建议和提案,你更支持谁呢?《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两会代表说公益,你更支持谁?

    调查结果显示,正在进行的新一届两会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在这其中有88.04%的受访者表示关注两会中涉及公益慈善领域的建议和提案,有6.1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关注此类内容,另有5.78%的受访者则表示对此类建议和提案并不关心。

    在本届两会上,不同的代表和委员针对公益慈善行业中的不同领域,如儿童安全、教育、医疗卫生、扶贫等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提案,23.9%的受访者认为教育应该成为目前最为重视的领域,21.22%的受访者选择了医疗卫生,20.32%的受访者认为扶贫应该成为关注和重视的方面;另有16.43%的受访者选择支持养老作为当前最应关注和重视的方面,10.66%的受访者选择支持儿童,支持环保作为目前关注和重视的领域的受访者占比6.87%。 

    面对更希望两会代表和委员以何种方式关注公益慈善领域的问题时,有69.12%的受访者认为仍应该通过建议和提案的方式,推动公益更多地通过立法等形式“由上而下”的普及开来,有28.89%的受访者则表示更希望代表和委员亲身投入公益慈善事业当中,以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公众的关注。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