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人大代表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人大代表篇

    今年两会期间,有关公益慈善的声音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数次提到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社会组织以及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也在自己的建议和提案中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在这些代表和委员中,有不少人及其所在企业或机构因为多年来一直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他们的事迹阐释了慈善的初心和存在的价值,他们的建议和提案或许对于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更有借鉴意义。

    张近东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曾担任15年全国政协委员,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5年间,民生发展一直是张近东关注的主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身份如何变化都应心系民生。

    在张近东看来,当前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依据致贫原因在扶贫方式上因势利导,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不足,“输血”增收的同时,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

    他建议,政府要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移。

    同时,他建议政府、企业共同为贫困户提供启动资金和服务,在政企合资模式中,除归属贫困户的收益外,帮扶方的收益应投入到各类扶贫公益基金中,让产业扶贫与公益扶贫良性循环。

    此外,张近东还建议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今年是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六年,过去几年他提出了数十个建议。今年马化腾共提出8个建议,其中包括医疗健康、教育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

    在医疗健康方面,马化腾认为,未来的十几二十年,人口的老龄化仍要加剧,劳动者要养更多的老人,如果不借助科技手段,医疗领域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他建议以“科技+医疗”的方式,实现人工智能筛查疾病,开发辅助诊断系统,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推动医疗健康管理的发展。

    在教育方面,他认为,除了“保护未成年人上网”以外,更应该引导青少年培养自身的网络素养。他建议政府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同时引导鼓励各方社会力量如企业、研究机构、科学场馆等,开放自身资源,深入参与其中。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马化腾认为,社会公益机构作为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桥梁,在参与全民工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应制定《国家公园法》,明确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的法律地位及工作范围;建立健全国家公园公益捐赠、协议保护等机制;发挥社会公益组织在推动国家公园社区发展和自然环境教育方面的作用;建立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利用社会公益组织及各界力量,加强国家公园传播和舆论引导。

    李晓林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目前,在我国疾病仍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全国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占比在40%以上,其中又以儿童群体的致贫、返贫问题最为严重。

    建议,一是参照“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从国家层面制订和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二是由国家财政、社会组织、地方政府等共同筹资,以每年人均保费40~50元的标准,为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儿童提供商业大病补充保险。

    “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是由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通过6年数据累积和实践检验,总结出来的补充医疗保障模型,采用“地方政府+商业保险公司+公益组织”三方协作模式,为贫困县0-16岁儿童提供1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已陆续在全国开设了11个合作试点项目,累计投入保费4700万元,为125万人次的儿童免费提供了全国跨区域、不限病种、可带病投保的补充医疗保障,其中有7,571名儿童获得赔付,赔付金额超过3000万元。

    孙建博 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认为,小康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就要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不能用收取残疾人保障金代替就业。

    2013年以来,孙建博已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多份为残疾人教育、就业等问题呼吁的议案和建议。孙建博说:“相对于提供低保补助,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对于残疾人来说更为重要。”他认为,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于实现残疾人的人生价值,促进社会进步有着积极意义。残疾人如果不能就业,其政治权利、生存权利等都将受到极大影响,社会不能把残疾人作为包袱拒之门外。

    邝美云  香港义工联盟董事会副主席、知名艺人

    结合自己在香港和内地多年的教育、慈善经验,提出“传承优秀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建议。她希望对青少年推行文化德育,以文化引领学生品德发展。她期望学生之间以“善”互相影响,“人和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你的一个笑脸,或许就能为别人带来好心情。”

    “香港的教育及慈善界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海外也拥有不少优质的资源,可以供内地借鉴参考。”邝美云说。

    近十多年来,邝美云在内地一些贫困地区投身慈善和教育事业,并不遗余力地走遍自己捐助的每一所小学。仅在江西一地,她就援建了20多所学校。“我很乐意从事慈善教育工作,因为我想从内心改变一个人,让人有向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