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全球领先互联网公司合力打击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
阿里巴巴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球领先互联网公司合力打击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

    2018年3月7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在美国旧金山宣布携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及eBay、谷歌、微软等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科技和社交媒体公司,利用网络平台和移动端应用App,共同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的非法交易。

    来自北美、亚洲、欧洲和非洲的21家互联网公司齐聚一堂,宣布成立第一个“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全球联盟”。作为联盟成员,各大科技公司承诺将齐心合力,到2020年,争取将其线上平台出现的非法野生物交易减少80%。各公司将与TRAFFIC、WWF及其他NGO组织通力合作,研究并执行相应的政策来有效遏制网络野生物非法贸易。

    野生物犯罪,是通过盗猎、非法运输和贩卖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危害物种生存和破坏自然资源。根据TRAFFIC近年对一些网络平台的监测结果,由于各国普遍缺乏强有力的政策及有效执行,导致相关非法交易广告从一个网站上删除后又很快出现在其它网络平台。互联网公司成立联盟旨在联手打造一个让非法野生物贩卖者无处可逃的互联网新环境。

    谷歌全球产品信任与安全政策高级主管David Graff说:“谷歌作为联盟成员非常乐意协同其它企业和WWF合作,共同致力于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的非法交易,保护濒危物种。”

    象牙、犀角雕刻品、穿山甲片等濒危物种制品或者老虎、猎豹幼崽等活体动物的在线交易不但违反了网站的相关规定而且也触犯了法律。然而,便捷的网络通讯,可匿名发布信息以及快速的运输,这些都使得非法野生物交易者可轻易完成出售、购买以及运输等环节。在全球范围内,传统的野生物贸易实体市场日渐萎缩,越来越多的交易商和消费者转移到线上平台,因此确保非法野生物交易者无法利用社交媒体和在线交易平台的漏洞而躲避监察至关重要。

    腾讯公司作为联盟成员,对于利用旗下平台进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行为始终零容忍。腾讯安全管理部高级经理舒梦莹介绍,腾讯通过“企鹅爱地球”项目,在微信平台建立了对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行为举报的直接入口;在QQ中上线的“违法野生物及制品”举报标签,在全球即时通讯产品中也是个创新和尝试。腾讯还通过丰富的用户教育,鼓励更多用户参与和支持网络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TRAFFIC和WWF支持中国互联网公司通过此全球互联网联盟分享先进经验,共同付诸努力解决野生物网络犯罪这一世界性的问题。”TRAFFIC中国办公室主任兼WWF中国野生物贸易项目总监周非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该联盟的成立是继去年11月BAT在北京发起成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中国互联网企业联盟’后的又一个重大举措。”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非法野生物的年贸易额高达200亿美元。每年约有超过20,000头非洲象因象牙被猎杀,每天仅在南非就有3头犀牛因犀牛角被盗猎。无数物种受到非法贸易的威胁,而网络交易更是加剧了这种情况,且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意识到他们的购买行为会对野生物种群造成威胁,甚至间接资助了有组织犯罪行为。为此,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是保证人类和犀牛、大象及其他成千上万的物种和谐共处的重要一步。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