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聚焦两会
   第06版:聚焦两会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仅一成网友表示会通过联系相关
公益组织的方式进行消费维权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聚焦两会

第06版
聚焦两会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一成网友表示会通过联系相关
公益组织的方式进行消费维权

    1、 你近期是否有关注3·15维权?

    A、 是;88%

    B、 否。12%

    2、 你曾经在哪些方面遭受过侵权?

    A、 网购;39%

    B、 旅游;23%

    C、 食品安全;25%

    D、 整形;2%

    E、 装修与汽车;6%

    F、 其他5%

    3、 遇到消费侵权现象你会选择哪种方式进行维权?

    A、 通过法律手段维权;31%

    B、 自己私下与商家声讨维权;45%

    C、 联系相关公益组织进行维权;12%

    D、 自认倒霉,放弃维权。12%

    截至3月19日10时

    3·15期间可谓热闹非凡,前有知名作家六六替师姐“维权”,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发表文章《无赖京东》,称其在中欧的师姐程茉在京东平台上购买了美国Comfort U护腰枕,京东标价人民币1489元,美国官网售价109.95美元。而商家实际卖给的是一个标识为Contour U的护腰枕,美国官网售价33.6美元。并称师姐程茉“在依法依规走正常投诉路线无门的情况下”,请求她一定要将京东劣迹公之于众,以此避免更多消费者受害。

    后有3月15日上午蓝色光标公关公司老员工声讨其霸道裁员,在“有点自我”的个人公众号上发布名为《蓝色光标,所谓亚洲最大公关公司,如此坑害老员工,良心真的不会痛吗?》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声称自己被直属领导和HR奉劝“主动离职”,以免背上被开除的名声“对职业生涯不利”。

    随后,在3·15晚会上,又出现了种种问题被曝光,如山东枣庄金顺源的“核桃花生”饮料里没核桃,由安赛蜜、山梨酸钾、核桃香精等各种添加剂调配而成,并且多数流入农村市场;珠宝店免费抽奖,奖券被提前换成一等奖,消费者领取奖品还需另行支付“相关费用”;酷骑单车押金退不了等现象。侵权行为可谓防不胜防。

    早在3·15晚会之前,360搜索就联合BTV生活频道推出了《3·15维权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报告基于4亿用户的海量大数据,从食品安全、网购、旅游、整形、汽车、婚恋等十个贴近生活的主要领域,对维权焦点、维权人群和地域分布等进行了解读。

    据报告指出,在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领域,年轻群体维权意识更高,外卖黑作坊、网红食品不卫生在食品安全维权搜索量名列前两名;网购与老年人消费维权问题成为消费难题,网购维权关注点已从商品质量向安全方面转移,其中安全方面包括网购时信息泄露衍生出的诈骗、骚扰等问题,在老年人消费维权方面,山东、吉林、江苏名列前三;另外,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精神消费逐渐超越物质追求,这使得婚恋、旅游、整形等领域的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成为每个人每天必须要面对的事情,从简单的衣食住行,到旅游、整形、教育等精神层面的消费,都在每个人的日常消费清单里面,那么有消费就避免不了欺诈、推销、被动消费等现象的出现。面对消费侵权现象的出现,一部分人会选择勇敢的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也存在部分人以自认倒霉、“吃一堑,长一智”的心态放弃维权,并在日常生活中忽视消费维权。

    对此现象,《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面对消费侵权,你会怎么做?

    调查自2018年3月16日至3月19日,共990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在近期是否有关注3·15维权方面,88%的网友表示在近期有关注3·15维权;12%的网友在近期没有关注3·15维权。

    侵权最多的领域是网购,39%的网友表示曾在网购方面遭受侵权;其次是食品安全,25%的网友曾在食品安全方面遭受侵权;再次是旅游,23%的网友表示曾在旅游方面遭受侵权;排在其后的还有装修与汽车、整形等领域。

    遇到消费侵权,会选择哪种方式进行维权呢?31%的网友表示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45%的网友会选择自己私下与商家声讨的方式维权;12%的网友会通过联系相关公益组织的方式进行维权;12%的网友会自认倒霉,放弃维权。

    网友留言:

    青橘软糖:要真是买到有问题的东西维权真是太难了,3·15只负责协调也没有别的手段,至于品牌客服,只是个摆设,维权真的太难了。

    四号海神:维权成本高,买一次假货想要举报还要出示工商部门的鉴定证书,工商部门不一定什么都可以鉴定,鉴定费用也不知该找谁出,最后只能放弃维权。

    Ho eo:作为消费者,都不希望自己买到的东西是假的,当遇到假货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与商家沟通,如沟通无果,会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

    ■ 本报记者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