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聚焦两会
   第06版:聚焦两会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一届中国肺动脉高压论坛在北京举行
PGNFC:加拿大原住民的友谊小船
遗失声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聚焦两会

第06版
聚焦两会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一届中国肺动脉高压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3月17日,在第一届中国肺动脉高压论坛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了“爱使心舒-肺动脉高压患者援助项目”。该项目计划2018年3月启动,援助范围覆盖全国,涉及大约50个城市及150多家医院。

    据了解,肺动脉高压(PAH)是一种慢性、危及生命的疾病,由患者心脏和肺部之间的动脉高血压引起,该病的致死率跟癌症类似。

    PAH的早期症状呼吸困难、头晕和疲劳通常是轻微的,并且也是很多其他疾病的常见症状。由于在排查其他疾病,因而PAH的诊断可能被延迟数月甚至数年,结果导致PAH被确诊时都已经晚期了。这使PAH从症状发作到确诊的时间平均超过2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教授表示,当前,民众对肺动脉高压的知晓率还很不够,临床对肺动脉高压的认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所以,目前已诊断出的肺动脉高压患者远远少于实际的患者数。与国外相比,国内专家对于疾病认识和指南的认知方面与国际逐渐接轨,但在药物治疗、尤其是靶向药物治疗的规范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区别就在于发达国家的用药更加成熟,医保和费用问题也是限制靶向药物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日,新型的肺动脉高压靶向治疗药物马昔腾坦也宣布上市,该药和安慰剂相比,无论是单药治疗还是联合使用,都显示出长期的疗效和安全性,可减少45%的肺动脉高压恶化及总体死亡事件的风险。

    王辰院士指出,近年来,医学界在肺动脉高压的诊断和治疗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新型靶向药物的上市和诊治手段的提高,也给肺动脉高压患者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曙光。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