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动态
北京将选派32家社工机构支援冀蒙社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安徽:首个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发布

    3月20日上午,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江淮社工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市举行。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了全省首个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同时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地方性标准。

    《指南》明确了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以及计生工作人员的职责,并指导他们用叙事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干预、园艺治疗和动机激发等方法关心失独老人的身心健康。

    据安徽省民政厅厅长于勇介绍,近年来,安徽省社会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2017年,社会工作政策制度全面完善,禁毒领域、计生卫生领域、青少年领域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专项政策陆续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已突破3.5万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8463人,成为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民政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已开发专业岗位15025个,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257家。社会工作不同领域专业服务亮点频现。

    江苏:社会组织不建党组织将不得评为4A

    今年起,江苏省不适合属地管理以及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不能归口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将由民政部门实行托底管理。

    江苏省民政厅已成立“江苏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部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托底管理。苏州、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泰州、宿迁等地依托民政部门已率先成立市社会组织联合(综合)党委,通过在孵化基地建立区域党建工作站、党建指导员、建立联席会议等多种制度,督促社会组织成立党的组织。

    据统计,江苏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达8.8万,总量居全国第一。目前省级已完成两批218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无锡、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扬州、宿迁等地基本完成脱钩任务。到2018年底,全省90%的县(市、区)、30%的街道(乡镇)和有条件的社区将力争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全省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6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3个社区社会组织。

    今后,等级评估过程中党建工作分值比重将提高,具备条件但未建立党组织的,一律不得评为4A以上等级。(《新华日报》)

    北京:20国社会组织共议儿童保护

    3月23日,A20全球关爱儿童社会领导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20个国家的关爱保护儿童类社会组织在分享交流后,达成共识。他们一致认为,关爱保护儿童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首要议题,社会组织应该成为关爱保护儿童事业的重要力量,加强社会组织与企业合作应该列入关爱保护儿童事业的重要议程,应当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全球儿童保护平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花楠表示,儿童保护事业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投资在儿童权利保护上的努力还不够,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的儿童保护事业。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表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将与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儿童权利保护领域的问题和挑战,为促进全球儿童保护事业探索新路径,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促进中国儿童事业与世界各国同步发展。

    “这次参加峰会的20个国家的社会组织,绝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也有些面临着类似的困难和对未来的一些思考。经过前几天的经验分享及共同讨论面临的挑战,各国社会组织代表意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并达成共识,我们希望探讨合作分享信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

    (据《中国教育报》)

    山东:出台意见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为加快推动山东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就地就近养老的愿望和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从4个方面对加快推动山东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到2018年底,每个县(市、区)建成2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二是培育壮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到2018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落地服务。

    三是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支持民办非营利性养老专业服务组织一次注册、多点运营;面向特殊困难群体、重点优抚对象等政府支持、优待的老年人开展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优先交由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承担等。

    四是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到2018年底前,以养老管理平台、养老服务平台(呼叫中心)、养老服务信息网为主要内容的“两台一网”实现省市县联网运行。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到2020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嵌入式”发展或实现签约全覆盖。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