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动态
北京将选派32家社工机构支援冀蒙社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将选派32家社工机构支援冀蒙社工

    3月23日,北京市举行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暨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仪式。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民,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索耀乐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北京市民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谢延智主持启动仪式。

    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以“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3月19日至25日集中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除宣传周集中宣传之外,北京还制定了全年的持续宣传计划,包括创办“北京社工”电子杂志、制作“北京社工”公益宣传片、组织寻找“北京社工”形象代言人等十余项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号召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秉持专业理念,服务新时代社会发展。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民政部决定于2017-2020年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该计划将在2017年至2020年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培育发展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300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北京制定了关于援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施“牵手计划”的工作方案。2017至2020年,每年选派3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援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帮助受援地孵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助力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现场,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市民政局同“牵手计划”承接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为承接“牵手计划”的社会工作服务队授队旗。

    李万钧在致辞中介绍了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的工作情况。他表示,要加强与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协调沟通,实施精准对接,全力以赴完成好“牵手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以“北京社工”宣传周为契机,以“牵手计划”宣传为重点,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持续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舆论环境。

    顾朝曦指出,近年来北京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指示,民政民生事业发展迅速,社会工作也得到长足进步,在政策创制、专业人才培养、参与社会治理和对口援派工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他从以下几方面对此提出了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社会工作健康发展,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助力提高民政基层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民政基层基础,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社会工作宣传普及。围绕活动主题,将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与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民政服务能力等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有地区特色、受群众好评的宣传活动;三是注重实效,认真组织实施“牵手计划”,以人才培养和机构孵化为重点,加强协调联动,搞好精准对接,激发调动受援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牵手计划”示范项目。

    王宁指出,举行第三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暨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仪式,对加快首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要把“牵手计划”放到全国扶贫攻坚战的大局中思考、安排和落实,同河北、内蒙古一道肩并肩、手拉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同时他还提出要加强协调联动,把“牵手计划”融入全市对口支援大局。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加大资金保障投入力度,多渠道多形式整合力量,提供资源、智力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对口支援、精准扶贫的合力,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此外还要坚持首善标准,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程,建立健全首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一支与北京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加大社会工作宣传推广应用的力度,营造崇尚、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社会环境。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