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2018第九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创新三社联动 营造美好社区
2018第九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召开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出席年会并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18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签约首批五家实践创新基地

    3月22日,第九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公益时报》社、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协办。本届年会以“十九大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并就“社工如何助力美好社区营造”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社工年会是中国社会工作领域每年一届的年度盛事,年会秉承“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的宗旨,宣传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者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吸引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并支持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让社会工作成为社会发展创新的积极力量。

    本届年会发布了“2017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同时启动2018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总结了2017年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2017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突破百万大关,持证社工超32.6万人,城乡社会工作服务站点近3.5万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7500多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750家,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增长至50多亿元。社会工作在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功能越来越彰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成功进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正式出台,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

    面向新时代的新形势,面向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面向保障改善民生水平的新期待,面向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宫蒲光对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社会工作行业要坚定政治方向;牢记社工初心使命;合力共促行业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在新时代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治理、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期待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是本次宣传周主题。如何建功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在“创新三社联动 营造美好社区”的主题发言中具体指出,社工可以做三块事情,政府购买社工社区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慈善活动、回应社区多方位需求。社工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动基金会、企业等社会资源进入社区,服务居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美好社区计划”,正是要为各类希望参与社区建设的企业资源提供一把钥匙。

    2017年12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启动,2018年开始在全国落地实施。经过遴选,首批“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在本届大会现场签约落地。首批五家“美好社区计划创新实践基地”分别为:香河——大爱城社区、上海市——徐汇区梅陇三村社区、南京——翠竹园社区、重庆——渝能-嘉湾壹号社区、深圳——花样年·花郡社区。这些基地将参与美好社区实验,通过专家和社工的专业介入、陪伴成长,实现美好共赢。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全国妇联权益保障部部长高莎薇、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婷、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郝康、中国红十字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姚立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联络部主任曹跃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和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等出席会议,全国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一线社工近400人参会。

    2017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

    1.《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2015年的“发展”,到2016年的“支持”,再到2017年的“促进”,社会工作被纳入顶层设计实现了常态化。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要求推进“三社联动”,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社会工作迎来发展风口;发布《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乡镇公共服务提供中的作用,全国乡镇向社工打开大门,社会工作服务打通“最后一米”。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社工应急救援队伍可以提供社会化救援“有偿服务”。

    4.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要求培育贫困地区社工力量,社会工作迎来均衡发展契机。

    5.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引导社工深入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水平。

    6.全国爱卫会联合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作用的通知》,实施“五个一”工程,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

    7.《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发布,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作为水平评价类国家职业资格位列其中。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十年来报考人数累计超过178万,持证社会工作者达32.6万人,社会工作人才资源总量达102万人,社工职业化水准跨上新台阶。

    8.《京津冀社会工作共创共建共享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签订,明确2020年前三地将实施好“十个一”工程,轮流举办“京津冀社会工作高峰论坛”,社会工作区域协调发展有了实质化进展。

    9.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等单位协办的“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中国举行,22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工专家、代表相聚深圳,交流各国社会工作发展经验。会议全面展示了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成就,对中国社会工作走向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

    10.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的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响应号召,举办我国首个社区建设为主题的“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暨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博览会”,为社区发展搭建了一个兼具权威性、公益性、专业性的资源交流展示平台。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