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瑞安经验:引领“迷途羔羊”走向新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瑞安经验:引领“迷途羔羊”走向新生

    春日,葵园。

    门前小花坛里的向日葵种子正在酝酿着,露出泥土的芽头虽小,但爆发着新生的力量。

    在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梁锋看来,如果引领得当,涉罪未成年人也会像向日葵种子一样,迎来生命的阳光,走向新生。

    自2014年启动“雏鹰再飞·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以来,“黑眼睛”已帮教涉罪未成年人72人,矫正率达94%,通过跟踪了解,结案后被帮教人员一年涉罪率仅为3.9%。

    社会组织介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当年的“大胆”之举,如今成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领域的“瑞安经验”,不仅引来全省乃至全国关注,台州、丽水、衢州等地还引入实施,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3月17日、18日,浙江省首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暨青少年司法社工研讨会在瑞安召开。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此次研讨会以“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的多元与创新”为主题,由温州市黑眼睛社会工服务中心、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主办,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承办,吸引了省内外103家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及政府官员、相关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少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

    据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2014年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人犯罪年龄以15至17岁为主,占未成年犯罪人数的近70%。如何更好地解决青少年的社会问题,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能动作用尤其重要。然而,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我国从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领域的组织少之又少。

    “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不仅在于自身,而是有家庭、环境、社会三方原因,我们需要去了解这一群体。通过此次研讨会,希望激活各领域潜在的力量,大家一起从社会管理的旁观者转变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让这一群体有更好的明天。”梁锋说。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正从事或计划从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领域的基金会、社团、民非、个人等搭建一个分享交流平台,传递行业资讯、实践案例、学术动态等有价值的声音,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分别就“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司法的理念与实务”“青少年权益维护法律体系的现状与完善”“发挥专业司法社工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特殊作用”等内容进行主题发言,检察院、民政、团委、社会组织等方面负责人围绕“新时代青少年事务社工如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正是因为像‘黑眼睛’这样的社会组织扎扎实实地从事专业社会工作事务,使得不是广为人知的专项社会服务,正式进入了公众的视野,逐渐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也逐步承担起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任。”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关笑丹说,“希望这次研讨会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把论坛转化为成果,辐射带动更多的领域开展专业服务。”

    渉罪未成年人走向新生

    “看到他把纹身洗掉,一步步变好的那种决心和努力,我特别为他感到高兴。”“黑眼睛”社工赵菲菲说,而让她高兴的是帮教过的涉罪未成年人小胡。

    去年7月,小胡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瑞安市检察院未检科,在综合犯罪事实、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基础上,检察院最终依法对小胡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将他交给了“黑眼睛”进行帮扶教育。

    赵菲菲全程介入了对小胡的帮教,她经常找小胡谈心,了解动态,还在心理、法律、个人素质等多方面介入教育。“姐姐,我想上学。”像家人一样的关怀,让小胡重新燃起上学的念头。

    小胡父母却希望小胡早日工作赚钱。于是,赵菲菲多次找到小胡的父母,与他们促膝长谈,终于使小胡重新走进校门。在开学初,小胡专门找到赵菲菲,让她陪着自己去洗掉了布满整只手臂的纹身。赵菲菲说:“这次帮教对于他来说是一次生命的转折。能够真正改变他,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2014年,瑞安市检察院和团市委找到梁锋,希望他作为社工介入,在考察期内帮助这些孩子,确保他们不犯罪的同时,还要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涉罪未成年人关注少,但又是个社会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教育和矫正,将影响社会稳定。”这与渴望转型、做有效公益的梁锋一拍即合。

    随后,检察院、团市委和“黑眼睛”签署了第一份“雏鹰再飞·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服务购买协议,这也填补了浙江省社会服务机构在检察阶段介入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空白。

    让迷途的羔羊找到回家的路,让放弃飞翔的雏鹰再次振翅天空,这是“黑眼睛”从一个年活动超过150场、服务面广又杂的社会公益组织转向专业的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社工机构最初的动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黑眼睛”累积帮教涉罪未成年人72人,目前在帮教7人,矫正率达94%,通过跟踪了解,结案后被帮教人员一年涉罪率仅为3.9%。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组织,“黑眼睛”找不到可参考的样本,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摸索。他们整合组织内的公益资源,成立以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为主的帮教小组,从各方面对涉罪未成年人介入帮扶。如今,“黑眼睛”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上完成了从“摸石头过河”到模式输出的转变,“帮教模式”被台州、丽水、衢州等地引入实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从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近5年,“黑眼睛”做的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细致。从刚开始的“来人就帮扶”的“被动”模式,如今做到了“主动”选择:先根据服务名单,从涉罪原因、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等多方面进行社会调查,只有符合帮扶条件的对象才予以接收。梁锋说:“从源头上介入,才能实现最有效的帮扶。”

    葵园:

    涉罪未成年人“临时的家”

    葵园,这是“黑眼睛”的大本营,也是全国首家由民间慈善组织出资成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这是一栋近400平方米的房子,曾经脏乱的厂房在“黑眼睛”志愿者的改造下焕然一新,里面设有公益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临时庇护室、亲子烘焙室、训练室以及多功能培训厅。

    谈起葵园,梁锋介绍,办公室原先在瑞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里,除了10几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区外,其余空间要与其他社会组织共享。“没有隐私感,孩子们不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这是梁锋最苦恼的事情,也坚定了他打造葵园的信心。

    2017年7月,葵园举行揭牌仪式。葵园开放后,梁锋发现,这些孩子的状态完全改变。在葵园,他们愿意敞开心扉,更放松地跟社工谈心。

    根据统计,涉罪未成年人多属无监管人员、无固定居所、无经济来源的“三无人员”。在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后,葵园还可以提供临时性住所与临时性监护。“如果没有监护人,他们的再涉案率会很高。”梁锋说。

    梁锋至今犹记得第一次见到临时庇护对象小熊时的场景:一双人字拖鞋、两件单薄衣裳,16岁的小熊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去年冬天,小熊被朋友骗至瑞安,在朋友实施盗窃时望风,因其情节轻微,瑞安市检察院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考虑到小熊在瑞安无亲无故,又暂时联系不上他的亲人,瑞安市检察院发函给“黑眼睛”希望给予临时庇护。将小熊接到葵园后,社工们马上为他煮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铺上一床新棉被,买了一双新鞋子。了解到他有一位外出打工、失联多年的姐姐,社工们通过努力联系上了她。第二天,社工还给小熊买了车票,并送上前往姐姐的工作地的汽车。

    平时的葵园,除了提供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人的心理、情绪等方面专业服务,还开展各项亲子活动。梁锋告诉记者,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家庭环境的调查后,他们发现很多孩子涉罪的原因是因为父母角色的缺位。梁锋说:“举办亲子活动,让更多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也是想能引起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从源头上减少可能涉罪率。”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