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员工参与公益,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新潮流
中华遗嘱库发布五周年白皮书
2018年移动互联网+儿童阅读
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保管遗嘱逾八万份
中华遗嘱库发布五周年白皮书

    3月21日——在启动五周年之际,中华遗嘱库于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对其所保管的8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的服务。项目启动五年来,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南宁等地为82177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通过对办理遗嘱老年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数据进行分析后,推出五周年白皮书。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72.09岁,立遗嘱人群渐趋年轻化。

    82177份遗嘱中,有39234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47.74%。其中房产仍然是老年人家庭财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占到99.69%,其次是银行存款17.66%,公司股权2.12%。这充分说明,目前人们订立遗嘱仍然以处理不动产的继承为主要目的。

    数据显示,继承人以立遗嘱人的子女、配偶、孙辈为主。其中子女直接继承的为33.53%,配偶互相继承后由子女继承的比例是27.07%,直接给孙辈的比例为13.58%,先给子女后给孙辈的比例为23.02%。绝大多数老年人并未按法定继承将财产平分给子女。

    从有立遗嘱的想法,到真正采取行动,大部分老年人至少间隔了5年,有21.2%的老年人间隔了10年以上。其中66.59%的老年人是子女陪同下前来办理遗嘱登记,33.41%的老年人是瞒着子女前来办理,而且瞒着子女的比例从2013年的21.28%到2017年的38.31%,有逐步走高的趋势。71.17%的老年人在订立遗嘱前会与子女协商,28.83%的老年人选择向子女隐瞒立遗嘱的事情。在未隐瞒立遗嘱的老年人中,有33.4%选择隐瞒分配方案。

    而在看待遗嘱的态度上,近年老年人群体观念变化也十分明显。62.1%的老年人曾经与他人讨论遗嘱问题,34%选择的讨论对象是配偶,38%为关系较近的亲友,19%为普通朋友,可见老人们对遗嘱的心态越来越豁达,忌讳遗嘱的心理在很大程度上有了改变。

    据中华遗嘱库公益推广部调查发现,人们认为立遗嘱不必要的比例,从2013年的56.4%到2017年的26.5%,降幅将近53%;相对应的,认为一定要订立遗嘱的比例从12.4%上升到43.22%,大幅度上升了249%,这证明了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提前订立遗嘱,对遗嘱的看法越来越开明。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中华遗嘱库所创新的遗嘱保管环节,有效地消除了许多老年人对提前爆发矛盾的担忧。

    “有些家庭因为立遗嘱而矛盾频发,在老人走后导致矛盾更深。在闹矛盾的时候有一份权威公正的遗嘱出现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当下就让家人知道分配方案,也许矛盾提前就会爆发,这正是许多老人想立而不敢立遗嘱的原因。中华遗嘱库正是因为帮助老年人实现了生前保密、身后传递的愿望而受到了广泛欢迎。”陈凯说。(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