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中国慈善明星榜新趋势:粉丝公益来袭
“001号非遗保护人”雷佳音:推进非遗“新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001号非遗保护人”雷佳音:推进非遗“新生”

    “历史应该是伴随着新生事物共同往前推进的,所以‘非遗’和‘新生’是不可分割的。”对于历史和文化,演员雷佳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为非遗发声,全力推进非遗“新生”。

    3月20日,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发布会上,雷佳音正式成为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001号非遗守护人”,希望能够以其影响力,向公众传递非遗之美,拉近非遗与大众生活的距离,激发大众参与和保护非遗的决心,让传统非遗重新焕发生命力。

    从2013年在电视节目中讲述关注空巢老人,到2017年在《国家宝藏》中出演楚令尹子庚,以饱含激情的演出生动传递了“云纹铜禁”所承载的历史意义,再到2018年成为“001号非遗保护人”,演员雷佳音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的公益角色。

    雷佳音表示,此次选择成为非遗保护人,主要是个人比较感兴趣,而且觉得非遗与表演有相似之处。“我参观了博物馆,见到了传承600年的工艺到今天没有变,依然有工匠用老的方法在酿酒,这个非常好。以表演而言,我们也是在传承老的表演方法,再用现在的方法,迎合现在的主题。不仅延续了老的传统,还加入了新的元素,产生了化学反应。”雷佳音说道。

    据了解,该非遗专项基金旨在结合多方力量,以更为专业的运作机制,通过深度挖掘“非遗之美”,使之与当代审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支持非遗创新保护的生态建设,构建非遗传承新格局,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做积极探索与实践。

    对于有形的文化遗产,可以选择先进的技术与科技手段,对其进行修复与保护,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非物质”特性,注定了它的存续是以人为载体的,所以,关于“非遗”保护这样一个命题,核心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与关注度。

    细数这些堪称“非遗”的文化瑰宝,其自身都具备着独特的历史渊源、人文情怀、艺术价值,可以这么说,与其一味地提倡与号召人们来关注,不如充分唤醒其自身的魅力,并为之注入新的生命与活力,使之在当下焕发出新的光彩,以“新生”代替传统意义上的“保护”。

    正如雷佳音所说的那样,如何让“非遗”这些古老的技艺与文化精髓,重新散发光芒,需要汇聚更多参与者的力量,每一个人的一份小的关注,最终都将汇聚成这个时代的精神,寄托于这些文化遗产之上。

    在谈到对以后的公益之路规划时,雷佳音表示:“明星以自己的影响力为公益项目代言,其实是双向选择。对于我个人而言,以后选择公益形象代言会更偏向文化方面的,而且做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而不是仅仅露个面,拍个照之类的。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微弱的影响力,让大家了解非遗,关注非遗。”

    ■ 本报记者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