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五家全国性社会团体被通报批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民政部:全国社工考试报名人数首次突破40万人

    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已于近日结束,据统计,今年全国报考总人数达42.45万人,比去年增加9万余人,增长率达27.6%。其中,浙江报名人数8.4万人,广东6.1万人,江苏4.2万人,上海、北京、山东、四川、吉林、湖北、重庆、湖南、辽宁、福建等地均突破万人。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安排,2018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9日—10日举行。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福建:清理规范全省性社会组织创建示范活动

    福建省民政厅日前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全省性社会组织创建示范活动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凡是没有依据擅自开展的,或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劳民伤财的,或者借机收费、变相收费的创建示范活动,一律取消。虽有依据,但对象相同、内容相近、标准相似的一律合并。

    《通知》明确,此次重点清理社会组织面向企业开展、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的,面向市、县(区)开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创建示范活动。各社会组织要严格按要求认真自查、全面梳理。清理工作期间,原则上不得新开展创建示范活动。今后凡未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审核同意的,一律不得开展创建示范活动。

    《通知》还明确了任务分工,直接登记和省民政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省性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工作由福建省民政厅负责,实行双重管理的全省性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工作的部署安排和自查自纠由业务主管单位负责,脱钩后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清理规范工作的部署安排和自查自纠由原业务主管单位负责。

    (据《福建日报》)

    山东:招募约100家省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为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拟开展“双百扶贫行动”,招募约100家省管社会组织参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参与“双百扶贫行动”的社会组织帮扶对象为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对参与脱贫攻坚成效评估较好的社会组织,山东省将加大培育发展力度,实行优先注册登记、优先进驻孵化基地、优先享受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和优先纳入政府购买扶贫服务范围,并优先推荐参与行动并表现优异的扶贫社会工作者进入各级和谐使者评选范围。(据《大众日报》)

    重庆:全面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市财政安排资金4000万元,重点打造示范社区,利用社区平台构建“留守儿童之家”开展社工活动;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先支持儿童类社工服务项目。

    二是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农村儿童(留守)之家6032个,在3760所乡村市民学校中开设“四点半课堂”,配备电脑、图书、文体器械等设施设备,丰富农村留守儿童放学后与节假日业余生活。

    三是实施“流动少年宫”和留守儿童训练营项目,流动少年宫累计培训农村留守儿童65800名,农村留守儿童训练营每年投入50万元,支持600名留守儿童参加。

    四是鼓励农村留守儿童依托“暖青汇”APP注册成为志愿者,让孩子在志愿活动中提升社会责任感。

    (据民政部网站)

    上海:基金会设立登记“只跑一次”

    自5月2日起,上海市基金会设立登记将率先实行网上办理。申请设立基金会可通过社会组织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办理,申请人按照指引选一选、填一填、传一传,即可完成在线填写。基金会设立登记全过程中,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只需到登记管理机关“跑一次”。

    今年来,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从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社会组织角度出发,上海市大力推进社会组织登记“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在年底前,陆续实行基金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各项登记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包括三类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以及到期换证、章程核准等。

    此外,上海市社团局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登记顾问制度,建立专门顾问团队,为申请前有疑惑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申请中有困难的申请人提供指导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和社会组织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上海市社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