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五家全国性社会团体被通报批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分支机构管理违规
五家全国性社会团体被通报批评

    5月3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违规设立分支机构的中国萧军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等五家全国性社会团体作出通报批评。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还表示,将加大对全国性社会团体违规设立分支机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公开曝光力度,并将其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不断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自行设立分支机构需遵守规范

    分支机构是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规范、加强分支机构的设立和管理,直接关系到社会团体健康有序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精神,2014年民政部印发《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民政部不再受理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申请,全国性社会团体根据本团体章程经民主决策程序自行决定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

    通知同时强调,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是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不得另行制订章程,在社会团体授权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发展会员,法律责任由设立该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社会团体承担。

    社会团体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不得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名称不得以各类法人组织的名称命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开展活动应当使用冠有所属社会团体名称的规范全称。

    社会团体应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监督管理。社会团体应当将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财务、账户纳入社会团体统一管理,不得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等,不得将上述机构委托其他组织运营,确保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依法办事,按章程开展活动。

    社会团体应当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将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称、负责人、住所、设立程序、开展活动等有关情况报送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直接登记的社会团体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接受年度检查,不得弄虚作假。同时,应当将上述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家社团被通报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表示,通知印发以来,大部分社会团体能够按照分支机构管理的法规政策要求,稳妥有序设立分支机构。但也有一些社会团体不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有的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设立分支机构,有的不顾自身规模和实际管理能力大量设立分支机构,有的对设立的分支机构管理失范、失控等,这些问题都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1、中国萧军研究会: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并违反“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不得以各类法人组织的名称命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的规定,违规设立“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中国好京剧企业家联合会”、“北京灯谜协会”、“中华彭祖文化研究促进会”、“中华道医委员会”等多个分支机构。

    2、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并违反“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不得以各类法人组织的名称命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的规定,违规设立分支机构“中国国防装备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违反“社会团体不得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规定,在分支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下再设分支机构“两弹一星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

    4、中国建筑学会:违反“社会团体不得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规定,在分支机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下再设“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墙体保温材料及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在分支机构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下再设立“学术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继续教育委员会”、第一至第六十六“专业委员会”等69家分支机构。

    5、中华文化促进会:违反“社会团体不得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下再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规定,在分支机构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下再设分支机构“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旗袍联合会”。

    针对以上全国性社会团体违规设立分支机构的问题,民政部经认真核查后作出了严肃处理。根据情节轻重,有的受到了停止活动三个月的行政处罚,有的受到了警告的行政处罚,有的被责令改正相关违规行为。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强调,社会团体应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分支机构依法办事,按章程开展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社会团体的会员要增加主人翁意识,敢于同社会团体违法违规行为斗争。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还表示,今后将加大对全国性社会团体违规设立分支机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公开曝光力度,并将其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不断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