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多方社会力量共为单亲妈妈赋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调研显示单亲妈妈需求多样化
多方社会力量共为单亲妈妈赋能

    南京邮电大学人文社会工作系主任崔效辉发布“跨城市单亲妈妈调研项目”第一阶段调研报告

    唯爱妈妈加油站页面

    站在台上的王艳青语速平和、端庄大气、自信满满,20分钟的讲述感染了现场很多人,很难想象这位“实力演讲者”却是一位曾患有7年抑郁的“单亲妈妈”。王艳青说:“我一直走在内在成长、内在蜕变的道路上,正勇敢地接纳一个不完美的自己。”

    根据“唯爱·妈妈+公益联盟”对全国5城市600位单亲妈妈样本调研后发布的《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单亲妈妈的需求呈现碎片化、多样化、难满足等特征,有超八成的单亲妈妈仅能从自己的父母和原生家庭成员中获得帮助,有近16%的单亲妈妈没有任何帮扶来源。

    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单亲妈妈在我国是一个“不轻易诉苦”的群体,尽管她们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却不容易被外界察觉和满足。

    如今,一个帮助单亲妈妈的赋能联盟开放平台正在积极构筑,由政府、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和媒体组建的多元化力量吸引着更多优质机构或个人加入,共同关注单亲妈妈群体,为其赋能改变。

    “她们对自己有信心是我们未来服务的重要基础。”《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查报告》调研统筹人、阶段报告主笔崔效辉说。

    调查显示

    单亲妈妈社会支持度偏低

    崔效辉是南京邮电大学人文社会工作系主任、南京市同仁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长期关注单亲妈妈发展。

    在北京、天津、南京、成都、广州等5个城市,崔效辉与高校学者及社工机构合作,采用问卷调查与焦点小组座谈的方式,分别从日常生活、就业情况、社会支持与保障、亲子关系等方面对600多位单亲妈妈展开深入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单亲妈妈群体社会活动参与率不高,可适应的就业机会少,收入偏低,社会支持度偏低。

    崔效辉说:“单亲妈妈人群特别关注孩子未来,会自觉不自觉地将焦虑和压力传导孩子,这类人群面对亲子关系的困扰多于其他人群。”

    从收入和就业情况看,未就业的单亲妈妈占33%,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占全部调研对象的40%。究其原因,第一,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第二,身体不好。除了低收入之外,家庭支持也出现严重不足,只有极少部分单亲妈妈能够从配偶处获得帮助。85%以上的单亲妈妈无法从配偶处获得任何形式的帮助,主要帮助来自于父母和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

    从社会参与来看,有23.8%的单亲妈妈从不参与社会活动,这部分单亲妈妈与社会是脱离的,与社会的疏离感非常强,社会怎样跟自己无关。

    从社会保障来看,有44.7%的单亲妈妈没有办理任何保险,68.9%的没有购买商业保险,53.1%的没有给孩子买过保险,数据显示单亲妈妈保障水平较低。

    崔效辉说:“单亲妈妈这类群体急需就业改善,增加收入、增加就业。其次,需要社会融合支持,包括改善亲子关系,个别妈妈需要心理辅导,扩大社会连接和社会支持网络。”

    唯爱赋能

    近九成期待法律服务

    2017年12月1日,一家长期致力女性公益的互联网企业唯品会宣布启动单亲妈妈关爱旗舰项目“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简称“赋能计划”),捐资1000万元在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设立赋能单亲妈妈专项基金“唯爱·妈妈+专项基金”,并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唯爱·妈妈+公益联盟”(简称“联盟”),汇聚各界资源,助力陷入困境的单亲妈妈改善现状。

    王永庄是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在她看来国内单亲妈妈是需求多样化、碎片化的庞大群体,涉及个人发展、健康医疗、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

    赋能计划将在“个人成长和发展”、“心理支持”、“法律咨询”、“健康保障”、“社会倡导”5个维度分别发力。

    首先,唯品会APP在“我的公益”设立“唯爱妈妈加油站”(简称“加油站”)线上服务平台,形成了心理及法律咨询、健康保障支持、最新活动资讯发布三大板块。还将陆续上线职业发展、亲子教育课程等功能板块,全方位满足单亲妈妈的差异化需求。

    其次,在咨询板块推出两项服务,常见问题线上互动留言和“唯爱·妈妈+单亲家庭的热线”,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法律顾问定期解答。

    据统计,加油站正式开通后,日均访问量约2万人次。单亲妈妈对于法律咨询关注度高,有超90%的咨询来自法律方面,涉及抚养权、抚养费、离婚、赔偿等法律问题。

    王永庄说:“面对用户较大的法律诉求,我们迅速调集资源汇集,联合联盟成员增加两个法律咨询通道,微信群和喜马拉雅FM专题频道,希望能够帮助初步解决法律问题。”

    健康风险也一直是单亲妈妈群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由于经济原因被妈妈们限制考虑,“加油站”针对乳腺癌、宫颈癌为其定制“两癌”保障计划进行保险派发,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与此同时,除了线上外,线下赋能公益项目也积极推进。

    “每日变身计划”源于《美国单亲妈妈》一书,通过后援心理团队,结合中国妈妈实际“百日变身成长计划”有了中国版。通过身体、工作、亲子关系、家务、财务等各方面让参与者去落地改变,重新建构认知系统,这让王艳青尝到了“甜头”并重获新生,2017年的夏天艳青完全摆脱了抑郁症的困扰,也有了开头自信演讲的一幕。而针对《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查报告》调研中一再发现受访妈妈们集中反映有灵活就业的需求和近九成妈妈的法律服务需求,王永庄表示:“期待有更多法律方面的机构及专业人士,以及能够提供灵活就业机会的企业加入到联盟之中。”

    母亲节前夕,赋能计划还暖心推出《一样的妈妈,不一样的妈妈》微纪录片,向社会展现单亲妈妈所面临的亲子关系、经济、职场和社会舆论等压力与难题,并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地铁沿线投放“妈妈的生活难题”公益广告,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单亲妈妈氛围,倡导公众给予单亲妈妈更多理解与尊重,使她们更有尊严、更自信地生活。

    24家机构入列

    打造公益生态联盟

    有别于传统捐赠公益项目,赋能计划积极探索着“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模式,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幸福公益生态。

    按照计划,联盟成员作为公益生态的践行者将赋能单亲妈妈的需求,开展为单亲妈妈赋能公益项目。同时,企业方将提供技术、资源、基金等各项支持,公益联盟资源成为服务单亲妈妈的前线力量,并在过程中一起践行赋能的宗旨和理念。

    “单靠某家企业、机构的个体力量,较难做好单亲妈妈的全面赋能,希望有更多的公益力量加入,公益生态逐步成型。”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说,“公益联盟的成立就是让更多联盟成员从专业领域服务单亲妈妈。”

    随着越来越多有志于赋能单亲妈妈发展的学术机构、法律心理等专业机构、公益组织及社工组织、爱心企业等的优质伙伴加入,公益联盟的力量不断壮大,共同发力让赋能公益生态持续发展,促进实现源源不断为单亲妈妈注入勇敢前行能量的公益目标。

    2018年1月联盟成员招募计划正式启动,截至4月底,共收到超过90份来自机构、企业、专业人士的申请,涉及心理、社工、家庭教育和学术研究等领域。分布群体大部分来自华南、西南和华北地区,占60%,中部和华北地区占40%,申请态势覆盖全国。

    经过资格初审、电话访谈、尽职调查、资格复查等环节,最终共有24个单位或个人加入联盟。

    黄红英介绍,基于单亲妈妈赋能服务及公益联盟需要,将申请成员分为“服务类”、“研究类”、“支持类”和“倡导类”4大类别,各自发挥自身优势。

    “服务类”为单亲妈妈提供心理、法律、职业技能以及亲子关系等直接服务。“研究类”开展单亲妈妈群体现状和需求的分析及研究,填补目前这块的空缺。“支持类”一方面希望和爱心企业、基金会为单亲妈妈提供物质支持及就业岗位,同时也联手能力建设机构提升联盟成员的综合实力。“倡导类”加入推动、共同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单亲妈妈群体,构建一个对她们更包容、开放的社会氛围。

    黄红英说:“从目前成员的申报情况来看,服务类成员的申请占到六成,很好地支撑了赋能计划在全国各地的后续服务。公益联盟还将依据项目推进需求,后续推出针对性招募计划,申请者可以是个人、单位或机构。”

    “公益联盟内部大家各有所长,通过经验分享、资源共享等方式,共同提升彼此服务能力,实现成长。期待单亲妈妈通过参与项目获得能量,重建自信,摆脱固有理念和观念束缚,勇敢向前,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最终成为蜕变者。”黄红英表示。

    “社会上越来越多组织和个人期望能为赋能单亲妈妈出一份力量。然而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很好的扶持单亲妈妈的项目也因为缺少外界支持而无疾而终。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能够帮助各种公益组织和个人的自生长,让更多创新的关爱单亲妈妈公益项目持续运作。”崔效辉表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