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泰禾集团的20年公益路
黄其森:怀报恩心 医教兴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泰禾集团的20年公益路

    泰禾出资3亿元,捐建福州一中泰禾书院

    自1996年成立以来,泰禾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对于一直坚持的公益事业,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企业不仅仅只是赚钱盈利,更应该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泰禾在扶贫助困、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方面公益捐款额已超过10亿元。

    支持教育,

    不遗余力捐资兴教

    教育事业,一直以来为泰禾所重视。20多年来,泰禾通过设立奖学奖教、助学助教金等方式,不遗余力捐资兴教育才事例不胜枚举。

    早在2001年,刚创立不久的泰禾集团就向福州三中捐资3500万元,兴建办公楼——奥林匹克大厦。捐资300万元人民币,设立“福州一中泰禾奖学金”;捐资350万元人民币,设立“福州三中泰禾奖教金”;捐资300万元人民币,设立“福州大学泰禾奖学金”;捐资300万元人民币,用于福州市钱塘小学校舍修缮。

    2016年11月12日,泰禾正式向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全面支持仓山区教育事业发展。该笔善款将专项用于奖励仓山区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以及支持仓山区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2017年5月14日,泰禾出资3亿元,向福州一中捐建福建省内首个现代书院——福州一中·泰禾书院。此次捐资也创下了国内基础教育(中小学)领域最大单笔公益捐款纪录。

    心系公益,

    助力社会事业发展

    除了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黄其森本人及其所创立的泰禾集团也将慈善公益目光投放到扶贫助困、健康医疗、文化体育等更宽广的领域。

    2016年10月29日,泰禾集团支持清华大学医学管理研究院建设的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泰禾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该校医学管理研究院的教学、研究与发展。

    2017年5月,泰禾在同济大学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同济大学泰禾医学发展基金”,这是目前为止同济医学教育史上的最大单笔现金捐赠,专项支持该校国际化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

    同年8月3日,泰禾宣布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救助、移植管理分配系统开发以及移植医学研究工作。此次1亿元捐赠也创下了中国器官移植最大单笔公益捐款纪录。

    同年12月26日,福州市扶贫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任基金会副理事长,并被授予了“扶贫慈善企业家”称号。截至去年底,该基金会已筹集到企业家捐出的爱心善款7000万元。其中,泰禾集团捐赠的1500万元将全部用于“精准扶贫”领域。

    恢复传统,留住最美乡愁

    2016年7月,台风“尼伯特”肆虐福州,给闽清、永泰等地造成严重破坏。灾情发生后,泰禾集团立刻采取行动,除了率先向两地紧急捐赠200万元的救灾款物外,还先后组织由员工、业主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深入受灾严重的乡镇和村庄发放救灾物资,帮助灾民渡过难关。9月6日,泰禾集团正式宣布捐资5000万元全面修复在台风中受损严重的全国最大古民居宏琳厝。这笔捐资款项作为专项资金,用于修复文物保护范围内的宏琳厝主体建筑,包括宏琳厝主体建筑的清淤止损、测绘、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

    作为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品牌企业,泰禾集团将慈善公益的目光投向古民居的保护上,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

    除了在集团层面不断推动各项公益事业外,长期以来,泰禾集团的员工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慈善公益理念早已融入了泰禾人的血液之中,成为泰禾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泰禾集团成立了由高管、员工和业主组成的泰禾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护苗行动”、“文化行动”、“暖冬行动”等一系列公益行动,受到了员工、业主、市民的密切关注。

    2017年8月,泰禾集团正式成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未来,泰禾表示将持续关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联合更多的慈善力量,将公益慈善事业进行到底。

    (胡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