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泰禾集团的20年公益路
黄其森:怀报恩心 医教兴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其森:怀报恩心 医教兴国

    2018年4月25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其森荣膺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家称号。

    近日,黄其森接受了中国慈善榜主办方《公益时报》的专访。通过此次专访,可以看到,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始终秉持一颗执着、热忱的公益心,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他身体力行,将慈善公益目光投放到扶贫助困、健康医疗、文化体育等更宽广的领域,并创下多个公益之最。

    《公益时报》:你个人对慈善的理解是什么?

    黄其森:做一些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对于做慈善、做公益最朴素的想法。

    《公益时报》:我们了解到你慈善捐赠的方向主要在医疗健康、教育助学、古建筑保护等方面,在选择这些项目上,是以什么样的标准,选择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黄其森:我认为在医疗、教育方面的投入,怎么做都不过分。我国医疗教育跟先进的国家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虽然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大家对健康、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可以说,温饱问题解决了以后,大家更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子女的教育。所以泰禾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除此之外,中国现在还有部分贫困人口,十九大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扶贫助困也是我们选择项目的初衷。另外,泰禾对古建筑的保护,更多的是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泰禾一直致力发展的方向。

    《公益时报》:在2017年度,你的捐赠超过6亿元,包括泰禾在这些年当中,捐赠的总数也已到达10亿元的高度。你觉得财富人士应如何在社会上做出慈善方面的贡献?

    黄其森:泰禾也好,我个人也好,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还是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当我有能力了以后,多做一些慈善,多做一些公益,这也是应该的。这些财富取之于社会,我想用于之社会。我是从福建走出来的企业,我们的前辈像陈嘉庚先生捐资办学,捐建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他就是我们很好的学习榜样。作为福建走出来的企业家,应该继承这种传统。特别是我们现在赶上了好的时代,前十年跟现在对比,很多东西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们更应该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

    《公益时报》:泰禾的公益理念是什么?

    黄其森:大家可以看到,泰禾现在不管是公益慈善,还是投资,更多的是在医疗、教育以及文化这些领域,大的方向趋势跟我们国家现在所提倡的是完全吻合和一致的,也是符合十九大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这块泰禾做了一些前瞻性的布局。除了做公益慈善,我们很多的投资,今后也会面向医疗大健康、教育和文化这些行业,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打造美好生活,能够做出我们泰禾自己应有的贡献。

    《公益时报》:能透露泰禾未来在公益慈善方面的规划吗?

    黄其森:未来我们更多的投入还是在医疗和教育方面。医疗和教育能不能够有一个大的提升,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人才的培养。大家都知道,培养一个医生,在美国要十四五年,在这方面首先还是要着重于人才的培养。除此之外,对扶贫这一块也会有更多的投入。随着泰禾企业的发展,我们更有能力、更有责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在公益慈善方面。

    (胡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