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二届“远洋益跑”城市接力赛启动
人民日报社启动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评选
退而不休的公益新人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Gucci集团前亚太区行政总裁邓婉颖:
退而不休的公益新人生

    2018年4月15日,衣着朴素的Gucci集团前亚太区行政总裁邓婉颖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夏天基金(以下简称“夏天基金”)爱心传播大使的身份,出现在在北京举办的夏天基金成立两周年暨慈善义卖活动上。

    为了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白血病儿童,66岁的邓婉颖专程从香港飞来。同时,她还特意带来由自己亲手绘制的20幅曼陀罗画作,用于这场慈善义卖活动的拍卖,并将拍卖所得的款项全部用于救助白血病儿童。

    活动结束后,邓婉颖接受了《公益时报》专访,对于活动总共拍卖出去10多幅曼陀罗画作的结果,邓婉颖说:“我不是艺术家,我只希望凭借我的力量多一些贡献。”在她看来,能够通过绘画的方式参与到白血病儿童的救助中,这比画作本身的价值更重要。

    生活平淡但不简单

    17岁就参加工作、曾在时尚界呼风唤雨的香港人邓婉颖,参加本次活动时只略施粉黛、脚穿便鞋、朴素低调。而在来活动现场前,记者对她所有的想象都是:珠光宝气,光芒万丈。

    坐在记者面前,邓婉颖笑语盈盈、语速缓慢柔和,让人如沐春风,完全没有记者此前在网络照片中看到的所表现出来的霸气气场。

    邓婉颖是时尚界的大咖,曾被评为全球时尚界最有影响的25位华人之一,也是在世界顶尖时尚集团坐到最高位置的中国人——她曾为Gucci掌管14个国家4000名高级员工的事务。

    “我这是为了参加这次活动才画的眼线,我平常是不会化妆的。”邓婉颖指着她眼睛上浅浅的黑色眼线,又指指自己身上蓝底白线的外套说,“看我身上的衣服,都是几年前的旧衣服。”她说如今就希望过这种平平淡淡、轻松健康又随意的生活。她表示,自己经历过许多风光的场面,但现在不再需要光彩夺目,一切自在随心就好。

    在Gucci的任期内,邓婉颖曾带领Gucci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展公益项目,关注弱视儿童和白血病儿童,为孩子带去关怀和希望,还在清华大学设立奖学金,推动中国时尚教育发展。

    如今,邓婉颖的退休生活是“退而不休”——公益仍成为邓婉颖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邓婉颖告诉《公益时报》,她是凡事都做到极致的人,能成为时尚界的“女魔头”,不是因为幸运,而是因为用功。“如果领导和我要100%的成绩,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做到105%。”她很“鸡汤”的名言在网上流传:不能改变自己的容貌,却能展现笑容;不能控制他人,却可以掌握自己;不能预知明天,却可以利用今天;不能样样胜利,却可以事事尽力。

    对待公益,她同样亲力亲为地将事情做到极致。

    扎根鲜有人关注领域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多偏远,邓婉颖从来都亲自到公益项目开展的地方去,足迹遍布中国各地。

    从去年12月到现在,为了白血病患儿,邓婉颖多次往返北京,到患儿所在的医院探访。除了陪伴小朋友,她还去患儿家里进行家访,与患儿家长聊天,让“压力山大”的患儿家长因为陌生人的善意重展笑容。

    在香港,邓婉颖也一直与关注白血病儿童的“生命小战士会”合作,参加后者举办的各种活动。“在儿童的癌症发病率中,白血病占了70%。”谈及为何尤其关注白血病儿童时,邓婉颖感慨地说,白血病患儿的家长太不容易,患儿在医院至少需要治疗半年到一年,大部分的情况是家长中有一人会辞掉工作全心照顾孩子,而其中一方放弃孩子、一走了之的情况也经常发生。

    更重要的是,治疗白血病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这往往令诸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望而却步,收回帮助的手。而邓婉颖却反其道行之,她不希望再去关注已经有众多资源投入的领域,而是更愿意去关注少有人关注的领域。

    离开Gucci三年,邓婉颖现在的生活简单而充实。自从跟朋友学了1个小时的曼陀罗画作后,邓婉颖对画曼陀罗的喜爱便一发不可收拾,她现在甚至可以集中精力5至8个小时去完成一幅画作,而创作的过程也是遵循自己内心——在颜色随意涂抹中,找到内心的平静和力量。

    邓婉颖说自己是个往前看的人,并不留恋当年的风光和奢华,而且,一直在奢侈品圈里摸滚爬打的邓婉颖,更懂得什么是“奢侈”——“奢侈,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对有品味生活的要求。如果心态不好,即使买再贵的奢侈品也没用。”邓婉颖说。

    邓婉颖有4个孙子女,她感恩自己的家人都健康。而她更懂得,只有自己身体健康,照顾好自己,才能有能力去照顾她人。邓婉颖很得意地向记者展示她用自己打泰拳的照片做的微信头像。在不断地接触学习新事物,在持续做公益的过程中,邓婉颖开启了自己平淡又绚烂的公益新人生。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