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连连支付点亮云南留守儿童心灵之路
汉能启动“点亮非洲”汉伞公益项目
业之峰张钧:做可持续的环保商业与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业之峰张钧:做可持续的环保商业与公益

    业之峰捐赠100万元支持“瓶安·中国”项目

    覆盖100个社区,累计铺设近4000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吸引了55000人参与投瓶70余万次,共回收饮料瓶500万个。

    仅用半年时间,“瓶安·中国”项目就取得了如此不菲的成绩。该项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大力支持,盈创回收承办,2017年业之峰装饰集团捐赠100万元助力。

    项目以“安全回收、推动垃圾减量,杜绝二次污染”为主要内容,通过智能回收机的铺设与推广,搭建覆盖面更广并由公众、企业、机构共同参与的环保回收平台,旨在推动饮料瓶安全回收、培养大众绿色回收习惯、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从而保护生态环境、营造绿色生活。

    “我们的参与对项目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推广作用,取得这样的成绩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业之峰装饰集团董事长张钧强调。

    从环保商业到环保公益

    业之峰装饰集团为何要投入到这一项目中,这与企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关系?

    业之峰装饰集团是一家以环保装修为特色与追求的装饰公司。对此,张钧认为:“有特点的企业才能够活下来,才能做好、做足、做深、做强。业之峰通过对环保的追求,在行业内进行引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业之峰在很早就开始实施公益项目,比如建设希望小学、救助失学儿童、救灾赈灾等。

    “在做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很多思考。我们觉得做公益也要有主线,这样对社会、对企业价值的推动都会很有帮助,能够更好推动慈善目标的达成。”张钧表示。

    他同时强调:“既然业之峰是一家致力于环保装修的企业,从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这个角度,我们就想能不能做一些有益的思考,为大气节能减排、环保事业尽微薄的力量。”

    由此,环保公益逐渐成为业之峰的公益主线之一。

    支持“瓶安·中国”项目

    100万元

    2017年,业之峰装饰集团迎来20周年。在20周年庆典上,业之峰装饰集团现场捐赠100万元,“瓶安·中国”这一环保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如今生活中,塑料饮料瓶的身影无处不在,然而大部分废旧塑料却难以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大量流向非法地下处理工厂的废旧塑料不仅在在加工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其“变身”后的塑料制品在重新流入市场后也危害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项目将通过智能回收机的铺设与推广,搭建覆盖面更广并由公众、企业、机构共同参与的环保回收平台。据介绍,每台运行稳定的回收机一年可以回收1.5~2吨的废饮料瓶。

    谈到为何在众多环保项目中选择了“瓶安·中国”,张钧表示,主要由于这一项目是可持续的,并且可以改变人们的观点。

    首先,回收机的投放可以参与并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人们在献爱心的同时,既可以因为公益行为得到激励,也可以通过回收行为获利,在循环上是可以打通的,因此是可持续的。

    其次,通过考察调研,张钧认为项目的执行方一直在扎扎实实地推进循环经济,并非仅仅喊口号或是作秀,其背后也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在支持。

    “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我们会有‘门当户对’的考量,会选择有规模、有持续性、理念相同、价值观契合的机构进行合作。”张钧强调。

    此外,张钧还表示,回收机的存在能形成大众的广泛关注,逐步培养人们的习惯,持续性地把人们的观念改变过来,可以从根源上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

    做可控、持续、与企业精神契合的公益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项目完成京城100个社区的覆盖,累计铺设近4000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吸引了5.5万人参与投瓶70余万次,共回收饮料瓶500万个(相当于节约石油720吨,减排二氧化碳360吨,植树5125棵),基本形成以饮料瓶智能回收机为点辐射社区、商圈、地标的“城市智能回收网”。

    对于这些成果,张钧表示,这对业之峰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同时,企业的美誉度在此过程中也获得了提升。这也更坚定了张钧和业之峰持续投入环保公益的决心。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企业家,在公益的路上首先应该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张钧强调。

    他认为,一般而言,企业在创业初期是无法兼顾公益事业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觉得应该做一些,但怎么做不知道,只能人云亦云跟着学;到成熟发展稳健期以后,企业也沉淀了一些心得,就逐渐摸索出正确的道路。

    “第一是可控的,第二是可持续的,第三个是围绕品牌、与企业家精神相近的,围绕这些去做就更容易坚持,因为你的兴奋点在这里,你的思想境界和范围都在这里。”

    张钧表示:“我们更趋向于做专注、持续、有脉络的公益,再一个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更偏向于做原创跟发起,而不是跟随,争取自己主导,将来业之峰可能会建立更大的环保基金,这也在我们的谋划之中。”

    据张钧介绍,业之峰会在每年的预算中列入公益方面的支出,以保证公益投入的可持续性。“业之峰要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张钧强调。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到受人尊重并不容易,但以此为目标的企业只要坚持下去,一定可以推动社会越来越好!(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