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李光洁发起光之海洋公益摄影展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在桂继续深入开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与鲨鱼共舞挑战深海拍摄
李光洁发起光之海洋公益摄影展

    2018年4月23日,“光之海洋·鲨鱼——李光洁公益摄影展”活动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著名演员李光洁亮相开幕式。作为野生救援(WildAid)公益大使和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海洋健康大使,李光洁发起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影像观察和记录生命来呼吁公众保护海洋,保护鲨鱼拒食鱼翅,推广“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理念。摄影展上,李光洁带来了多幅个人水下摄影代表作,与两岸三地5位知名水下摄影师的多幅作品共同展出。

    李光洁此次展出的5幅作品均是其个人的心血之作,他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自己水下摄影的心得和感受。“水下摄影,不同于一般的摄影,是一种特别珍贵的经历,它能给我带来自由。”李光洁也提醒各位摄影爱好者,在摄影时要注意自身安全问题,他讲述了自己第一次深入巴哈马海底与鲨鱼亲密接触的经历,自曝曾遇潜流差点缺氧出事,但水下摄影同时给李光洁带来很多乐趣。“当我和鲨鱼亲密接触之后,我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它们。”

    李光洁还讲述了他与虎鲨“艾玛”的故事——他连续多天期待与“艾玛”在深海相逢,结果每次都失望而归,原来“艾玛”已经被人类捕杀。由此,李光洁呼吁公众保护鲨鱼,拒食鱼翅。谈及自己对吃鱼翅的看法,李光洁调侃道,其实鱼翅含铅、汞量很高,吃鱼翅并不能养生。“鱼翅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完全不需靠请客吃鱼翅来彰显财力。”他说。

    当天在互动环节中,李光洁玩性大发,跟随音乐与来自童翼艺术教育的小朋友们一起扭动,跳起“鲨鱼舞”。5位知名水下摄影师孟庆然、楠忘、Yorko Summer、K.Zhang和平凡的作品也同期展出。

    鲨鱼是海洋生物链顶端的掠食者,控制着中小鱼类的数量,从而保障了珊瑚礁的健康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的总体平衡。但由于人类对鱼翅的需求,造成了世界范围内对鲨鱼的过度捕捞,导致每年超过7300万条鲨鱼被杀害。

    2016年,李光洁受野生救援之邀,前往巴哈马和墨西哥的坎昆,一同拍摄保护鲨鱼主题的公益广告和纪录片。李光洁在没有佩戴潜水设备的情况下克服失重和水压,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挑战了水下总长72分钟的拍摄,通过纪录片为观众揭开了鲨鱼的神秘面纱。本次活动中,野生救援(WildAid)也作为独家公益支持在现场播放了《与鲨共舞》纪录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之海洋公益摄影展”是喜天明星“生命益义”主题公益的首场活动,该活动将在每年4月23日李光洁生日当天如期启动,为期1至2周,每年将变换主题。此次摄影展还会后续推出线上展览、摄影集等,以便更多人通过这些作品关注到海洋世界,认识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此次公益摄影展由喜天影视和盛腾(北京)以及北京嘉里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潜水机构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和亚洲潜水展(ADEX)的支持,旨在通过影像作品的形式,向公众展示海洋生命的美好,传递保护海洋的知识,唤起大家保护海洋的意识,并通过自身努力减少对海洋的污染和破坏。

    此次活动也是“生活嘉·创健计划”(Livingreen)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是由嘉里建设集团的KerryOn社群平台在北京嘉里中心推出的活动系列,将每月围绕不同主题,不断以环保文化展览及沙龙、白领健身课程、周末健康食集等活动推动品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