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沪江“互+计划”开启教育扶贫新模式
常亮:心善即身善 善领未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教博会落幕
沪江“互+计划”开启教育扶贫新模式

    2018年4月16日,以“与美同行,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序幕。本届教博会旨在充分展示近年来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在美育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美育课程优秀实践案例和多层级美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之间的教育资源相差悬殊,李克强总理亦在2018年两会政府报告中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基于这一现状,本届教博会首次单独设立了题为“互+计划乡村儿童艺术展”的公益艺术展厅,一场超越时空的大规模绘画授课在这里进行——受“互+计划”邀请,台湾著名画家、夏加儿美术教育顾问杨松寿于线上指导数万名乡村学生绘画。

    师资匮乏、难以开展艺术绘画等素质教育课程,原本是偏远乡村小学的通病。但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方式使得素质教育通过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和一个笔记本电脑就轻松地走入了乡村小学的课堂。孩子们一边在线上的“互+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中与艺术老师学习,一边在全国各地的教室中提起自己的画笔,甚至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的在线学生讨论交流。于这种场景下诞生的画作,布满了教博会展厅的一整面墙。

    此次展览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小学投稿逾2000幅,这些小学多数地处偏远,位居深山环抱之中,师资力量极度匮乏,只能为学生提供最基础的语文、数学知识。秉持着“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的信念,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携“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走入了这些乡村小学的课堂。当全国最优质的教师资源经过互联网传递,出现在当地学校信息设备中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时,孩子们终于看到了山外面的色彩。

    对于以公益化运营起家、专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沪江来说,从它诞生之日起,就背负了打造在线教育生态圈、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

    公益行为的推进,离不开技术手段的支持,更离不开领导层的高瞻远瞩。“用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伏彩瑞2015年启动“互+计划”时的愿景已经变成了中国乡村学校的版图上一幅蔚蔚可观的画面。

    历经三年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今日的“互+计划”已经构建出了沪江式的教育公益生态圈:针对乡村学生的线上线下双师课堂“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提高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的“青椒计划”;以“小狮子计划”为代表的与外部机构、企业的长期资源合作。

    区别于传统教育公益模式的物资捐赠,“互+计划”是对政府部门、教育系统、企业机构、优质教师课程、基金会、公益组织、乡村教师等资源的整合,发挥链条式影响力,打造教育公益生态闭环。如今,“互+计划”公益课程在使偏远乡村学生受益的同时,还为教师群体准备了学习成长规划。如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所说,若传统教育公益模式解决的是硬件上的缺失,那么“互+计划”解决的则是课程、老师等软件缺失的问题。不仅如此,最新打造的“互+计划”2.0模式更将“以全新的共享模式,打造一个独特的、创新的教育生态”。

    为解决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升教学质量,“互+计划”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青椒计划)。首期青椒计划吸纳三门峡市教师6572位,并对其进行详细的教学指导。

    为进一步激励始终坚守阵地的乡村教师,在本届教博会公益发布会上,“互+计划”还与凯迪拉克共同发布了“小狮子计划”,为优秀乡村教师设立了1400份奖金额度由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小狮子奖”,让他们有更大的提升动力。

    目前,“互+计划”2.0模式已被应用于甘肃定西、白银平川、江西宁都、新疆麦盖提等全国各地乡村。(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