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李光洁发起光之海洋公益摄影展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在桂继续深入开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期投入2800万元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在桂继续深入开展

    在都安县中医院瑶医诊疗室进行的实操培训

    在培训间歇期间,培训专家驱车前往山区为贫困村民义诊。图为专家在翻译的协助下为当地的壮族村民问诊。

    “做村医,还是要有点坚持精神。”面对每月有限的村医补贴,来自广西河池市保安乡平旺村卫生室的村医韦锐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道。

    2018年5月5日早晨,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广西都安站启动仪式前,韦锐接受了《公益时报》的采访。当记者从他口中得知当地村医的收入主要来自政府补贴,比起出外打工的同乡人有明显的差距时,韦锐在流露出一丝羡慕之余,并不后悔自己从事村医12年的历程。

    “我们村人口是3250,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但只有两个村医。”韦锐告诉记者。

    韦锐所在的平旺村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发达,村民如果要去医疗水平更好的乡里看病,要走半天时间的山路才能到达。而这样的情况在广西当地的贫困村中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因此,村医对于村民常见病症的诊断和治疗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我国乡村基本公共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分布不均衡,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等现实情况,2017年年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和基层卫生司的指导下,中恒集团携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启动了“中华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试点,逐步向深度贫困区辐射,直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据了解,中恒集团梧州制药首期捐赠了2800万元用于培训,将惠及6000名像韦锐一样的乡村医生。

    据悉,从2017年年底至今,该项目已在广西大地上开展了12站的培训活动,此次都安站则邀请了来自北京、广东和广西本地的19位中医适宜技术专家为都安县16个乡镇、141个村级卫生室的160名乡村医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

    韦锐向记者表示,村医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培训,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他说:“村民普遍很相信中医,而有关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病的培训都非常实用,对我们的医术提高有很大帮助。”

    在都安站启动仪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表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对口支援等形式,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聂春雷说:“乡村医生在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网底,服务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相信通过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能够提高乡村医生专业化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从而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少生病、少生大病,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培训的间歇期间,19名培训专家还驱车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来到都安县大兴乡顺安村进行义诊。74岁高龄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也不惧山路颠簸,亲临义诊现场考察当地医疗状况。

    顺安村地处偏远,属于贫困村,绝大多数人口为瑶族或壮族,村民无论在经济、语言和交通方面都存在就医上的诸多困难。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就连这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也是2014年才修好,此前村民走到山外的公路上就需要足足4个小时。

    在这里,乡村医生无疑成为了村民健康的第一防线。但让不少人感到诧异的是,这里竟有一位52岁的村医诊治患者只收取2毛钱。

    而在义诊过程中,慰问团队来到一户贫困家庭,四口人就有三人因重病失去劳动能力。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悉心为他们做了诊疗,慰问团队也为他们递上了药箱。

    当天的义诊吸引了全村的村民前往,多数为留守在村中的老人,主办方也初次尝试了以远程医疗车远程对接三名医疗专家的方式,取得了比以往更好的效果。但主办方也表示,乡村医生和义诊也只能相对缓解一部分乡村看病问题,实际上,我国山区还有很多更贫困的地方连这样的基础医疗保障都无法普及。

    对此,中恒集团总裁欧阳静波表示,要努力推进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力度和覆盖面,她说:“把线上线下的医疗、义诊等一系列服务贯穿其中,解决贫困山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下一步,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走进包括14个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使上万名乡村医生从中获得培训机会,并且从广西都安站开始,利用移动互联远程医疗车,把北上广等城市一流的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送到乡村基层,提高乡村医生专业技能,助力健康扶贫。(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