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翟雁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十年,日照钢铁资助的汶川孤儿长大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翟雁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年,日照钢铁资助的汶川孤儿长大了

    “因为地震,我们离散,因为安康家园,我们相聚。北京—日照—双流,一个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大家庭。那一刻,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有国才有家的含义。”

    2018年5月9日,伴随着孩子们饱含温情的朗诵,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川省妇联、日照钢铁集团主办,成都市妇联、双流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汶川地震及“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四川双流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日照钢铁集团副总裁王立飞等出席活动。

    十年后再相聚

    孩子们和“安康妈妈”再次相聚,有笑有泪,有欢声也有抽泣,更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来自山东日照的张爱莲,曾经是日照安康家园的“安康妈妈”,一共带过18个孩子,5月9日当天与其中的3个孩子回到双流安康家园。经过四五个小时晕机晕车的颠簸,张爱莲此时已忘却了身体的不适,感到非常紧张和激动。

    小森,现年21岁,虽然不曾由张爱莲带,但彼此熟识。当年,张爱莲把12岁的小森和其他孩子从山东护送到双流安康家园。时隔9年再次相见,如今这个在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T8次列车上当炊事员的小伙子,高高大大,却在张爱莲怀里哭得像个孩子。

    同样来自山东日照的“安康妈妈”李向南,说起9年前还要抱在怀里的孩子现在已经长成大小伙子,笑得合不拢嘴。她和自己带过的孩子们坐在床上看照片,回忆往昔珍贵的点滴,欢声笑语在温馨的宿舍中不时响起。

    今年23岁的小巧已经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大学毕业一年多,如今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家乡在德阳中江的她曾在安康家园生活了5年,她当年的“安康妈妈”廖敏秀正在隔壁房间接受采访。“在安康家园的每一件事情都很特别。”小巧如此描述自己心目中的家园,她说,“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如果没有安康家园,我真的不能想象现在自己是什么样子。”小巧说会把这些告诉即将出世的孩子,并且带他(她)回安康家园。

    小欢抱着刚满一岁的女儿回到双流安康家园,26岁的她曾在这里生活3年多,园长胡源忠抱起她的女儿,笑容满面地说:“我当爷爷啦!”

    22岁的小华和自己的“安康妈妈”张爱莲拥抱在一起舍不得分开,张爱莲给她梳理头发,捧着她的脸,像看着自己的掌上明珠。

    “安康妈妈”带来孩子们小时候喜欢吃的各种零食,回到安康家园的孩子们给“安康妈妈”带来家乡的土特产。宿舍里、回廊上,到处欢声笑语、倾诉离情,所有的房间都热闹而温暖,所有人的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颜。

    日钢捐赠超亿

    因为下雨,原本安排在家园院子里的“团圆饭”改在了食堂里,热烈而温馨的气氛让人们忘记了屋外冷雨的寒意。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瞬间夺走了数万人的生命,地震重灾区的一批儿童因此成为孤儿。在震后的举国救援中,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安康家园”,第一时间转移安置了712名孤困儿童,除去一部分后来陆续找到父母外,最终接收救助儿童672名。

    地震那年小玉13岁,读初中一年级,妹妹小琳12岁,念小学。今天,小玉已经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成为绵阳市沙汀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与她一起在“安康家园”长大的妹妹小琳,也顺利考上了厦门大学,修了海洋生物学和英语专业的双学士学位,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今年,小琳还将被保送成为厦门大学天文学专业的研究生。

    小玉说:“地震中我们失去了亲人,一度感到无助无望。是这么多好心人的支持,让我和妹妹面对灾难勇敢地坚持下来。我们有了更多的亲人,有了一个更温暖的大家庭,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小博,你还记得和小磊在寝室里烧烤,差点烧了整个安康家园吗?还有每天晚上阿姨按时叫你上厕所,怕你在床上画地图吗?小兵,你总是把指甲留得长长的,怎么都不剪,说是有人欺负你,就用指甲狠狠抓他。小林,你常常躲在被窝里哭泣,说想妈妈。小李,你说世上只有弟弟是你最亲的亲人了。还有小军,钱包里总夹着妹妹的照片,说等自己长大,有本事了,一定要把妹妹找回来。”安康妈妈代表付小凤,一说起孩子们的往事便滔滔不绝。

    “安康家园”项目历经日照“安康家园”和双流“安康家园”两个阶段。救助地域包括四川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等10个州(市)、31个县(区)、182个乡(镇),涵盖汉族、羌族、藏族、回族、土家族、黎族6个民族。日照钢铁集团累计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26亿元,用于捐建“安康家园”、新的棠湖小学,扩建双流九江中学以及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费用。截至目前,282名学生考上大学、342名学生职高毕业并就业或参军,还有48名学生因年龄尚小需继续在“安康家园”生活和学习。

    安康家园特色

    纪念活动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在回顾了“安康家园”的发展历程后,深刻总结了“安康家园”的发展特色及经验体会。

    她说,“安康家园”突显了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的政治担当,在服务儿童、支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指出,“安康家园”以及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发展成就,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来自于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也来自于我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她要求妇联组织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儿童防灾减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领域进行谋划部署,在继续落实保障好“安康家园”资助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优势和妇联组织优势,在辅助党和政府开展儿童防灾减灾工作中主动作为。她勉励“安康家园”的孩子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本领,珍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爱,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日照钢铁集团等为“安康家园”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灾区群众深情关怀,亲临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多次对推动灾区发展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始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肩负重大责任,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他指出,“安康家园”建设,凝聚着党和政府对孩子们的亲切关怀,也展示了重建家园过程中华儿女的团结、自强与乐观。衷心希望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日照钢铁集团以及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安康家园”,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安康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孩子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力量。”邓小刚表示。

    创造康复奇迹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纪念活动上发布了《“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十周年工作报告》。他说,“安康家园”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灾区孤困儿童集中安置基地,其不同于其他慈善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深度参与到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过程中。项目立足于辅助党和政府安置抚养灾区孤困儿童、以最大力度支持灾后重建的政治站位,从紧急转移到异地过渡安置,从投资巨额为孩子们在家乡建造“安康家园”到持续资助孩子们完成最高学业,期间所体现出的风险性、复杂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在公益组织援建的项目中都是独一无二。“安康家园”经过十年运作,成功探索实践出政府支持、民间出资、公益组织监管的灾后孤儿紧急援助模式。

    据了解,“安康家园”公益项目的一大亮点,是把儿童灾后心理康复作为关键问题加以关注解决,按照有利于灾区儿童身心成长特点,精心打造成配套设施先进齐全、园区环境亲情温暖的家庭式家园。与国内多家院校、医院合作,定期对孩子们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和心理评估工作。“安康家园”的管理人员及“安康妈妈”上岗前,都要参加心理疏导知识培训,并定期接受相关知识的继续教育培训。

    十年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专家团队先后六次对家园儿童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北大第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豫鑫在发言中说:“经天灾人逝双重惊骇过的灾区孤困儿童,在‘安康家园’生活学习2~4年后,他们的心理康复创造了在短时间内心理障碍总检率、儿童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患病率和儿童重症抑郁患病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佳绩,达到普通人群的百分比,创造了康复的奇迹。”

    为教育公众特别是儿童少年树立安全观、掌握基本的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汶川地震后启动实施了“儿童安全工程”,通过安全教育宣传以及“情景+体验式”教学,帮助儿童少年掌握应急救助技能。在当日的纪念活动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还启动了“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以进一步完善儿童防灾减灾、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方法和举措。

    中午家宴过后,280名回家的孩子与48名尚在“安康家园”生活学习的孩子与“安康妈妈”一起,在新的棠湖小学操场上拍摄了一张十年全家福,“我们回家了”的欢呼声响彻天际……

    (徐辉)